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霜葉紅於二月花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霜葉紅於二月花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霜葉紅於二月花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楓葉紅作文 楓葉紅了作文

  那麼到了秋天,楓葉為什麼會變成紅色呢?原來楓葉的顏色是由它所含有的各種色素決定的。正常生長的楓葉中含有大量葉綠素,其他色素的含量少,其他顏色完全被綠色掩蓋住了。於是,葉子就顯現出綠色來。

  到了秋季,葉子經不住低溫的影響,產生新葉綠素的能力逐漸下降,葉綠素在葉子里分解、消失得很快,而葉子裡面的糖分大量地轉變成紅色的花青素,於是楓葉就變紅了。葉子產生花青素的能力與氣候急驟變化的程度有關。如寒流的侵襲、霜凍的降臨等,都有利於形成較多的花青素。一到深秋,漫山遍野的紅葉,比二月的花還要紅艷,煞是好看,所以稱“霜葉紅於二月花”。

  分析:本文是一篇介紹科普知識的釋理說明文。特點:1、採用“總-分-總”的結構形式,全文緊緊扣住“到了秋天,楓葉為什麼會變成紅色呢?”這一中心問題。2、採用從現象到本質的邏輯順序,從紅葉的特徵說到紅葉的成因。平實生動地說明楓葉的顏色是由它所含有的各種色素決定的。3、自然的聯想,文章以杜牧的詩句“霜葉紅於二月花”結尾,更突出說明了楓葉“紅”的特徵。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怎樣做拔絲地瓜》事理說明文範例:

  清朝愛國將領林則徐,在一次宴會上用嘴吹冰淇淋上冒出的“熱氣”,而被洋人嘲笑。他靈機一動,上了一道外表看似冰冷,而內部卻是奇燙的“方塊菜”,燙得洋人有口難言。這道為國人挽回面子的“冷食”,便是俗稱的“拔絲地瓜”。

  當然,洋人被燙除了他們自以為是而外,主要是不懂吃法。實際上,“拔絲地瓜”是一道外焦里嫩、香甜可口的風味名菜。下面,我就簡單地介紹一下它的做法。

  第一步是準備原料,即準備好去皮后切成塊狀的地瓜、花生油、砂糖、水等。

  第二步是炸地瓜塊。首先,往鍋中注入花生油。注油前,鍋必須乾燥,否則,加熱後會因為有水而使花生油四處飛濺。加入的花生油以能淹沒地瓜塊為好。待油燒至八成熟(油麵油沫基本消失,且微冒油煙)時,將地瓜塊倒入鍋中。等地瓜塊炸成金黃色時,用漏勺將地瓜塊撈出。

  第三步是熬糖。這一步很關鍵,它直接影響這道菜的口味,也影響這道菜的形象,即是否拔得出“絲”。先往鍋中倒入少量花生油,等油燒到七成熟左右,加入砂糖,並不斷攪拌。如因油過熱而使砂糖燒燃,可加入少量水,但一定要不停地攪拌,直到成為均勻的汁狀為止。

  最後-步就是拼盤澆汁。將地瓜塊均勻地排放在盤中,然後澆上糖汁。再準備一碗涼開水,放在旁邊。這樣,一道可口的“拔絲地瓜”便做好了。順便提醒一句,吃前可要放在涼開水中浸一下喲,不然,又該鬧出“洋人被燙”的笑話了。

  分析:這篇程序事理說明文寫得很有特色。特色之一:作者把“拔絲地瓜”的具體做法歸納為四步程序,對於每一步程序.包括一些注意事項,作者解說得非常清楚明白,語言也相當準確,讀後令人產生躍躍欲試的感覺。特色之二:開頭引用的小故事生動有趣,既激發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又引出了說明對象--“拔絲地瓜”的具體做法。結尾看似閑筆的一句提醒,既順便介紹了“拔絲地瓜”的吃法,又回應了開頭的小故事。語言幽默風趣,給人以輕鬆愉快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霜葉紅於二月花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二冊第三單元作文:《霜葉紅於二月花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