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學校團隊管理》有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學校團隊管理》有感_1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讓我們心手相連

  ——讀《學校團隊管理》有感

  近段時間讀了韋昌勇主編的《學校團隊管理》,感想頗多,也使我聯想到了一則寓言:

  一隻蚊子小心翼翼地飛到某人的左手上,環顧四周,確信沒有危險了,於是就咬了下去。左手感覺到強烈的疼痛和奇癢,難以忍受,於是對右手說:“兄弟,看在我們是鄰居的份兒上,你幫幫我,把叮在我身上的蚊子打死吧。”右手漫不經心地朝左手看了一眼,說:“那不行,你知道我打死一隻蚊子要花費我多大的力氣嗎?反正我沒讓蚊子叮,我才不管呢。”這番對話被蚊子聽到了,喜出望外,肆無忌憚地吸着左手的鮮血,直到小肚子被撐得鼓鼓的才滿意地飛走了。

  不一會兒,這隻蚊子感覺又有些餓了,飛了回來,這次它叮在了右手上,右手感到一陣的疼痛,接着奇癢難忍,一看,原來是蚊子正在叮咬自己,抬頭看了一下左手,真想請他幫忙把這隻討厭的蚊子打死,可是一想到剛才對待左手的態度,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但是疼痛和奇癢令右手實在無法忍受了,終於厚着臉皮,對左手說:“老兄,你看現在這隻蚊子在叮我,我剛才真的是沒有感覺到這麼難受,求你幫幫我,打死它吧,剛才是我對不住你。”左手一笑,說道:“那不行,你知道我打死一隻蚊子要花費多大的力氣嗎?反正現在蚊子也沒叮我。”右手只好尷尬地笑了笑,嘆了一口氣,獨自忍受着蚊子給自己帶來的痛苦。這隻蚊子聽到這裡,高興地手舞足蹈,吃得津津有味,然後非常滿意地“嗡嗡嗡”唱起了歌。

  寓言點評:

  右手不幫左手,是因為當時蚊子沒有叮咬自己;後來,左手不幫右手,是因為左手在報復剛才右手生硬的態度。當蚊子遇到這麼一對兒不互相協作的夥伴時,今後是不會再餓肚皮了。

  管理啟示:

  學校的制度建設確定了各個部門、工作職位之間的明確分工。然而正是由於部門之間、崗位之間職責權力明確,互相推諉、推卸責任等影響工作績效的情況會時有發生。教學、後勤互不干涉,教務、教研互不搭界……教職工是“各人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這對學校的發展是非常不利的,對團隊互助的漠視就象無形的“軟肋”和“短板”,輕者使學校管理層的宏圖大略落空,重者動搖學校根基,人心渙散,對社會、學校和教職工都是一個災難。這就為學校管理者提出了一個課題:如何進行團隊管理,讓部門和教職工之間互相幫助?我們認為,學校團隊管理、加強團隊協作的執行力,至少應該做到以下三點:

  1、打造富有凝聚力的學校團隊文化。發揮團隊文化塑造價值和傳遞價值的雙重作用,深入教職工內心,使教職工緊緊團結在學校發展這一面共同利益的旗幟下,榮辱於共。為及時消除團隊內耗,要建立健全學校執行規程和約束機制,賞罰分明,提高教職工工作激情;通過一次次健康向上、不斷創新的活動載體,營造一個相互幫助、相互理解、相互激勵、相互關心的工作氛圍,從而穩定工作情緒,激發工作熱情,形成一個共同的工作價值觀。使教職工發現問題主動協調溝通,同事之間互相鼓勵、互相幫助,少說“這不是我的事”,遇到力所能及的問題發揮“當仁不讓”的精神,促使不同的分力最終成為推動學校前進的合力,達成學校發展建設的目標。

  2、提高學校教職工團隊的素質。要根據不斷變化的新情況,幫助教職工樹立克服“慣性”的信念,敢於拋棄眼前的利益與安適,不僅在別人找你尋求幫助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還要時時找機會主動幫助同事,自己掌握的那些技能和信息是別人所需要的,就應當主動提供給別人;與時俱進地提升教職工的團隊自豪感,主動適應形勢的轉折與多變,認清自己所處的位置,提高教職工的應變、創新和執行能力;還要在計劃的執行中加強對能勝任工作的優秀教職工的關懷與培養,塑造出有強烈責任感、有遠大理想抱負、有高品位修養和強執行力的中層領導,使之成為執行學校發展戰略的中流砥柱;部門、教職工之間進行廣泛而有針對性的溝通和交流,共同分享經驗,不斷總結教訓。

  3、促進崗位間的溝通協調。幾乎所有的矛盾都是由於溝通不暢而產生的,如果溝通不好的話,就無法進行有效的執行,很容易讓教職工產生消極的心理,嚴重的削弱了團隊的戰鬥力,也就談不上決勝教育市場了!無論領導與教工、本部門與其他部門,都不能等出了問題、有了矛盾、影響了工作和感情之後才被動地去溝通。每個人都要主動地率先把心交出去,特別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他的感受和想法,用真心換回真情。學校在進行崗位設置的時候,對承擔的責任要進行主責、部分和支持的劃分,使崗位之間的責任不交叉、沒有空白。避免某一個責任張同志是主責,李同志也是主責,兩個人分不清到底誰是主責,出了事誰負主要責任,在工作中誰主動,以實現最有效的配合。

  綜上,學校的發展,教職工個人的成功,都需要我們樹立團隊協作意識,全力打造學校團隊的執行力。如此,左手右手合力,打死蚊子,實現雙贏!

  甌海區茶山中學任國璋

  2008年5月

您正在瀏覽: 讀《學校團隊管理》有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學校團隊管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