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讓書做你我的朋友吧!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書做你我的朋友吧!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我們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經濟落後,文化更落後。除了縣城有幾家不起眼的書店外,鄉鎮集市上根本沒有書店,更別談什麼圖書館、閱覽室了。人們閑暇時,不是鬥地主,就是插馬。

  今年農曆二月十五,天有點陰,我們集逢一年一度的物質交流會,方圓幾十里的客商雲集這裡。其中有個五十多年的老人,個頭不高,黑而且瘦的臉上戴着一副金絲眼鏡,腳蹬三輪車,車上裝滿了大大小小的書,他來到中學門口,擺了個地攤。上面擺有古今中外的名着,像我國古代的四大名着,國外的《戰爭與和平》、《基督山伯爵》等,金庸的武俠小說、魯迅作品選、賈平凹的散文等,有中小學生工具書、作文選,還有一些新舊刊物,像《微型小說》、《讀者》、《青少年文匯》、《故事會》等等。

  書攤還沒擺好,就圍了不少人,沒過多會,人們就把書攤圍得里三層外三層。里三層的人各自挑着自己喜歡的書,好多人手裡拿了幾本,問價、討價、還價,把老人忙得不亦樂乎。嘴裡說著價,手裡收着錢,顧了這顧不了那。老人說,大家別慌、別擠,一個個來,今天要是買不着,過幾天我再來,一定滿足大家的需要。買書的人那顧得那麼多,你掙我搶,唯恐晚了買不着,對知識的需求真可謂如饑似渴。

  老人正在找錢,眼睛一瞥,看見一個小夥子把一本書傳給了身後的姑娘,然後再蹲下挑書。老人停止了找錢,往左踏二步,來到小夥子面前,又從攤上拿了二本《微型小說》,遞給了小夥子,說,小夥子,送給你。小夥子被老人的舉動整得直擺手,臉像喝醉酒似的赧紅,說,謝謝、謝謝,平白無故,我不能接受你的饋贈。怎麼能說是平白無故呢,我們有緣呀,人家是千里有緣一線牽,我們是五十里有緣書作媒。交個朋友,這兩本書權作禮物送給你。老人說。小夥子說,我們又不熟悉,交什麼朋友。老人說,常言道,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成老朋友。快拿着,我還得賣書呢,你看今天貴地的朋友多捧場。其他人被老人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有人問,老人家,你為啥送他書,怎麼不送我書?老人說,我們是朋友呀。小夥子帶着姑娘溜出了人群。老人繼續賣書。

  過了幾天,天氣變得晴朗,陽光明媚,春風和煦。老人帶着一三輪車書又來到中學門口,那個小夥子也來趕集。小夥子走到老人書攤前,先掏出迎客松牌香煙,遞給老人一支,說,老哥哥,謝謝你,我再賣幾本書。揀了幾本書後,掏出一張五十元的鈔票,雙手遞給老人,說,不要找錢了,跟上次一起給。老人說,上次是送你的,怎能收錢呢!這回該找多少找多少。

  小夥子接過錢,握着老人的手,說,這書真是好東西,它可以填補人心上的空缺!老人說,那就讓書做你我的朋友吧!

您正在瀏覽: 讓書做你我的朋友吧!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書做你我的朋友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