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探究教學論》讀後感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探究教學論》讀後感_2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青島宜陽路小學王磊

  古人云: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學。道出了學習的真諦。認真拜讀了《探究教學論》,發現此書貼近一線教師的教學實踐,充分反映了教育界最新的教育教學研究成果,為我們教師提供了系統的探究教學的教育觀念、教育管理的基礎知識,教學設計的策略以及教學課程的科學性知識。

  細細品味此書,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探究教學與創新教育”一節。書中說到,開展創新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已經成為我國整個教育改革的靈魂。江澤民同志高瞻遠矚地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而“教育在培育民族創新精神和培養創造性人才方面,肩負着特殊的使命”。因此,教育應該“以提高國民素質為根本宗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努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建立一個創新型的國家,必須把創新變成全民的自覺行動。要作到這一點必須從學生抓起。在現代教學中,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學生的創造動機,發展學生的創造思維,樹立學生的創造性的個性品質,是擺在每一個教師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值得很好地進行研究。

  創新教育所體現的教育追求是多方面的。首先,教育應當培養具有創造性的人才,賦予每個人以創造性。其次,要通過教學方式、學習方式的根本性變革來促進人的創造能力的發展。總之,要使學生的學習在體驗性、探究性、合作性的框架下進行,為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創造能力和實踐能力創造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要更切合實際地發展和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樹立學生的創新意識,課堂教學應遵循以下四條原則:

  一、求異性原則

  求新、求異、求變是創新教育的靈魂.提倡教師在教中創,學生在學中創。教師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品質是創新教育的前提條件。教師要努力在自己的教學中天天都有一種美的追求,學生才能在自己的學習中時時都有一個新的收穫。在小學英語新的教學理念中,如何幫助小學生實行探究性學習是一個亮點。創新精神就是解決探究性學習的難點、呈現新課堂亮點的策略,即通過將學習內容轉化為一定形式的有價值,科學性、創新的問題,引導組織學生在主動探究中,解決問題,掌握知識,增強創新意識,能利用一詞多意組詞造句,靈活運用。

  積極創設情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學習動機,培養學習興趣,是英語教學的原則之一。興趣是點燃智慧的火花,是克服困難的一種內在的心理因素,是學習知識的動力。學生對他所學的東西一旦有了興趣,就會樂在其中,越學越愛學。但是興趣的產生和強化都離不開我們教師的培養和激發。因此,運用直觀的教具或生動的媒體創設情景,營造氛圍,儘快把學生帶入圖畫中的“情景”後進行教學,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教學活動的展開與深入,拓展學生的思維,提高學生的理解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積極構建學生的創新意識,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動機,有效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逐步樹立學生的創新精神。

  二、實踐性原則

  動手、實踐、操作是創新教育的重心.努力實現“教、學、做”合一。教師要在做上導,學生要在做中學,做中創,充分發揮教師的“引導、服務”作用。教師“引導”要科學,“服務”要到位。師生共同參與教學過程的始終,把教與學,學與做融為一體,使它們得到完美的和諧。這其中教師的導是關鍵,學生的學是基礎,學生的創是升華。第一是要重視學生的剪紙、拼圖、動手實驗、社會調查等操作活動,以此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第二是教師要在學生動手之前向學生提出適當要求指明具體任務,切忌嘮嘮叨叨,沒完沒了,要敢於放開學生的思維鐐銬,以此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策略;第三是在動手實踐過程中,教師要樹立服務到位的思想,不要隨意地對學生指手劃腳,以免影響學生創新技能的形成;第四是在學生的實踐后,教師要及時地對成功的學生給予肯定,對失敗的學生給予指點;第五是在學習小組的構建上,教師要指導學生學會分工,學會配合,使學生懂得互助,懂得合作。

  三、民主性原則

  民主、和諧、融洽的氣氛是創新教育的基礎。提倡學生大膽質疑、猜測、推斷,敢於向書本挑戰,敢於向權威挑戰,不惟書言、不惟師論地發表自己的意見。不管是對過程的更改,還是對結論的修正都可以;不管是先舉手后發言,還是邊舉手邊發言,甚至是來不及舉手就發言都可以。教師要轉變觀念,放下師道尊嚴,蹲下來看世界,給學生一個自由的空間,讓學生無拘無束地任憑思維的翅膀在知識的天空飛翔。相信學生會主動的認識無限的世界,會創造出更加完美的東西。其具體的功能是能激發學生的創新情趣、創新激情和創新靈感。具體做法是:第一是對待學生的學習形式上,主張採用自學、討論、總結、鞏固的基本學習模式;第二是在結論的認定上,主張採用質疑、批判、修正、完善的基本學習思想;第三是在學習過程的控制上,主張計劃與發展相結合,不會因教學任務的完成而忽略學生的發展。調整學習速度的快慢、目標的高低是創新教育必備素質。

  四、鼓勵性原則

  接納、認同、讚揚、鼓勵是創新教育的催化劑。教師在學生獲得成功后要給予肯定性的讚揚,讓學生懂得體會成功的喜悅;教師在學生探究知識的過程中,不管學生研究的成功與否都有給予讚美性的肯定,讓學生養成品嘗拼搏的滋味;教師在學生受到挫折時、失敗后要給予精神上的安慰,使學生能夠學會咀嚼失敗的味道。我們要讓學生清楚:人生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只是鋪滿鮮花和伴隨歌聲,有時或更多時候需要披荊斬棘,需要峰迴路轉的再堅持。另外,教師還要學會從行為上接納學生的不足和錯誤,從心理上承認學生的“不足”和“錯誤”是合理正常的;更要懂得處處去欣賞學生,養成時時去欣賞學生,習慣事事去鼓勵學生;給學生一個均受教育的權利,還學生一個自主發展的空間。切不可因學生的不足而去抱怨、指責;也不能因學生的冒失而生氣、發火;更不能因學生的錯誤而去懲治、處罰。如若不然,我們的教育即便能培養出一些高分守紀的人,但他們走向社會後也只能是膽怯、懦弱的人,也只能是安分守己、無大作為的人,也只能是坐享其成、常失良機的人。我們的教育是為社會培養合格的勞動者和建設者,決不是為社會雕刻一尊尊為人楷模的泥像,更不是為社會複製一步步替人勞動的機器。

  創新教育的課堂教學基本原則就是求異性、實踐性、民主性和鼓勵性。我個人認為既是教學原則就不必太多,否則又等同於給教師帶上了創新的鐐銬。只要教師在這四項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深入研究,仔細琢磨,就一定能培養出更多的具有創新能力的學生。

  綜上所述,教學過程是我們每位教師每天所經歷的過程。通過品讀此書,給我們一線教師的實踐教學中注入了理論的指導,為我們平時的教學指明了方向,更確定了目標。

您正在瀏覽: 《探究教學論》讀後感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探究教學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