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高老頭》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老頭》讀後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這些天,我與父母共同閱讀了19世紀的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所着的《高老頭》,感觸很大。這部偉大的作品深刻揭示了當時法國社會的黑暗現實以及人與人之冷酷的金錢關係,讀來讓人震撼,同時也為巴爾扎克對社會的深刻揭露而慨嘆。

  故事發生在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巴黎。主人公就是高里奧老頭和拉斯蒂涅,此外還包括伏脫和鮑賽昂夫人。這四個人各自有着不同的經歷,卻從不同角度反映出一個共同的社會現象——金錢對社會的決定性作用,它誘人墮落,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酷無情,它導演出一幕又一幕的人間悲劇。高里奧原是麵粉商。大革命時期,他趁災荒年搞囤積,大發了一筆橫財。為了讓兩個女兒攀上一門好親事,他把自己大部分財產分給了她們。可是,兩個女兒眼裡只有錢,不過兩年,就把父親從自家趕出來,可憐的高老頭不得不去租住破舊的公寓。20年間,他把自己的心血和財產都給了兩個女兒,可最終卻像被榨乾了的檸檬殼一樣被女兒們丟棄。直到死,兩個女兒為參加舞會都不願見自己父親最後一面,讓他含恨而終。這樣的社會,哪兒還存在道德理想?金錢才是全社會的統治者,得之者勝,失之者敗。而作品另一個主人公拉斯蒂涅,更是經歷了一個墮落的過程。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生活所形成的強烈對比之下,他的性格慢慢發生了變化,貧富差距不斷刺激着他的慾望,最後抵不住金錢的誘惑,走上了資產階級野心家的道路。作品中所描寫的這些世態炎涼,讓人驚嘆,促人深思。

  誰能夠說當今社會不存在這樣的事實?多少人一旦走向社會,就禁不起金錢和各種利益的引誘,最終充當了金錢的奴隸。貪污受賄,敲詐勒索,偷盜搶劫……不都是為了錢嗎?可是最後落得什麼下場呢?不過是整天的恐慌,度日如年,最終還要面對陰暗的牢籠,遭世人唾罵。為什麼我們總是如此不小心,落入了金錢的圈套呢?為什麼要被它牽着鼻子走呢?難道我們就不能主宰錢財嗎?能!當然能。“錢不是萬惡之源,只有當你過分地,自私地,貪婪地愛它時,它才是萬惡之源。”可見只要堅持正確的人生觀,正視錢財,堂堂正正地做人,就不會陷入金錢的泥沼。

  我們不應當對生活過於苛求,應該珍惜好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對於錢,更應該有清醒的認識,其實我們擁有的最大財富在於擁有絢麗多彩的生命,認識到這點,我們才會活得更加坦蕩,更加快樂。

  初一:呂江宇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