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迷失的韻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迷失的韻律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在一間陰暗幽深的閨房裡找到了你。庭院深掩,楊柳堆煙,將這塊冷清的荒居閑院與世隔絕開來。你知道嗎,我找了你很久了,我問過許多人,他們竟都不知道你的蹤跡。不知是誰遺棄了你,以致你如此憂傷。從清末的蕭條到歌舞昇平的如今,百年的孤獨在你緊蹙的黛眉上凝下了一道道哀思愁緒。

  但你依舊很美。穿着一身絲絹羅布,隔着那一簾幽夢,半抱琵琶,輕拂揚琴。這大概仍然是千百年前的風韻吧。

  玉指輕拂,於是,看見月的清波透過那一抹黛色的雲靄傾瀉下來,在平靜的江面上漾起陣陣漣漪。河岸的桃花蘸着流水,把那一件飄揚的輕紗劃得支離破碎,只在堤上留下了斑駁的月影。面對如此良辰美景,臨風舉杯,望月懷人,呤誦“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和着一曲委婉質樸的《潯陽夜月》,何等浪漫!

  大概是一曲終了,從層層疊疊高聳入雲的岩嶂里,傳來了一陣虛無縹緲的流水聲。高山虛懷若谷,挺撥峻峭;流水孱弱清柔,活潑可愛。山與水相偎相依,構成了一道亘古不變的和諧畫卷。當年,鍾子期和伯牙就在這種意境中邂垢,“巍巍乎其志在高山,洋洋乎其志在流水。”傳下了一段令人嘆惜的“痛失知音,終生不操”,也留下了這一首銷人魂魄的《高山流水》。

  忽憶昔,楚漢爭雄。兩軍決戰,聲動天地,響徹雲霄。先有金聲,鼓聲,人喊馬嘶聲;繼而,四面有楚歌聲,霸王別姬聲;后陷大澤,至烏江,有水波澎湃聲。於是,一代英雄就在這哀號的烏江畔自刎身死。滴滴鮮血,染紅了泛黃的史書,千古豪情,使得一向柔腸百轉的易安詞客,也不禁長嘆“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故一曲《淮陽平楚》才能使聽者傷心,聞者落淚。

  你真的很美。《漁舟唱晚》有它的謐靜,《陽春白雪》有它的活潑,《梁祝》有它的凄美,《平沙》有它的動聽,《蘇武牧羊》有它的悲涼,《江河水》有它的豪邁……

  你哭了,淚如雨下。沒想到梨花帶雨也有如此韻致。

  “讓我為你彈一首吧。”我也哭了。

  “彈什麼?”

  “那就彈,”聲音彷彿低得沉到了水裡,“《漢宮秋月》吧……”

您正在瀏覽: 迷失的韻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迷失的韻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