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是記憶里的一條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是記憶里的一條蟲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不想成為詩人,那些或含蓄或動情的詩句總會牽動太多思緒將自己纏繞得透不過氣,譬如海子最終選擇了靈魂的解脫;

  亦不想寫小說,那些若即若離的故事後總是拖着一條或數條流着膿的長長的傷口,能不碰就不要碰,只要默默祈禱在時間創可貼下它會慢慢癒合;

  問題是,既沒有成為大詩人大作家的宏偉志向,又沒有寫小說碼文字的強烈慾望,我的身上何時感染了愁絲雜緒的惡性病毒。

  於是,病情惡化到一旦陷入回憶,再怎麼掙扎,再怎麼咬住嘴唇都會有鹹鹹的液體從眼眶裡落下,即便是我反覆在心中念叨着要讓眼淚在奪眶而出的一剎那就蒸發掉。終於病及全身,成為記憶里的一條蟲。

  習慣了坐在教室的後方側着腦袋看天,儘管不是最標準的四十五度。太陽神從遠處走來,盡情釋放它特有的光輝。剛放晴的天空還未來得及掛上一絲飄逸的雲,淺淡的朦朧的藍色正慢慢退去,像塗了一層拋光劑似的看得我眼睛發酸。隨即低頭收回視線,倏忽間發現了依舊的天空下早已變化的風景。

  和着仲夏的尾聲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昂首挺胸大跨步邁進這個教室,渾然不知到了天堂還是煉獄的我一如平常的和周圍同學談笑風生,殊不知這就是傳說中高手如林的江湖裡不明白天高地厚的表現之一。成績頂好的同桌羽喬,靠窗偏後的座位,新環境里的一切似乎是特地為我安排的。向左看是一眼蔥翠,參差重疊的葉將那一大塊藍寶石般的碧落切割成零零散散的碎片,有風颯然而至,隨着手掌大小樹葉的搖曳與輕微碰撞而形成一支清曲悠悠漾進耳朵,斑駁的樹影在桌面起舞。

  不經意間側過臉,一同的戰友們在我發愣的時候便已廝殺於書本的戰場。突然想起前任老班提到過多次的“寧做雞頭不做鳳尾”的道理,偏偏我又是一個容易隨他人意見兩邊倒的傢伙,她一會子堅決反對這句諺語一會子又站在絕對擁護的立場,繞得我最終只是總結出一條真理——大人的世界往往是異常糾結的。當初離開時前桌問我說是選擇當雞頭還是鳳尾,自負的孩子呵,不假思索地我一口咬定說我會成為鳳頭。縱觀此情此景,真的很難實現那個沒有經過大腦過濾的回答。

  燥熱的天氣,不停息的蟬鳴。誰說的“蟬噪林逾靜”,我怎麼就找不到這種平和恬淡的意境呢。唰唰翻着手頭僅有的一本學習資料,看得眼珠子都要爆出來才熬到難得的午休。

  側身躺下,意外地瞟到羽喬的腦袋底下枕着個毛茸茸的玩具狗。她細碎的短髮慵懶地耷拉在這隻渾身雪白的犬類動物身上,耳際與額頭滲出細密的汗珠把本來就有有些變形的狗頭上的絨毛粘程一撮一撮。

  “不熱嗎同學?”我湊近向她耳語道。

  “呃,的確有點熱,但是枕着更舒服些……早上班級分開時同學塞給我的禮物,於是就把它下來當枕頭啦。”

  “哦,是這樣子啊。你好幸福。”

  女孩們心裡固有的嫉妒的種子開始萌芽。我給了羽喬一個微笑,示意她咱們先休息着吧,順便澆滅這即將破土而出的罪惡。

  頭頂上方呼啦啦旋轉着的吊扇已經很儘力了,卻仍然破不了熱量形成的金鐘罩。電光石火的記憶牽動着那些自由時光,在頭腦中來回衝擊,瞬間的美好,瞬間的溫暖,瞬間的感動在快節奏地碰撞,然後有我眼睜睜地看其堆成泡沫,幻滅。身體里涌動着一種不知名的寂寞與無奈。

  緊閉着眼睛把頭埋在交叉的雙臂里,分明體會到大顆汗珠開始作祟。輕輕地抬起頭順着一米陽光向右,果不其然又窺到了廢寢忘食利用寶貴午休時間征戰沙場的將軍們。筆尖刷刷與白紙摩擦的聲音逐漸加大分貝,越來越多的人探起腦袋,當發覺奮筆疾書的將士是如此聚精會神,便很自覺地抄起傢伙加入其中。

  我不是不刻苦。獅子座與生俱來的那種深藏不露的冷僻,讓我似乎默認了自由根本不屬於這個所謂的“夢之隊”班級,也就意味着一對翅膀要被殘忍地割下,我得站在山腳重新攀登,看着頭頂雲霧繚繞,不知如何是好。

  於是恐懼靠近,冷漠團團包圍,壓縮得我猛然意識到,自己的的確確很渺小。

  直到玻璃窗外的每簇葉片顏色轉黃,蜷曲,在風的頌歌中走向生命的終點,“浮雲無定端”的晚秋天空被扭曲的枝幹戳破,我已逐漸習慣了日復一日單調的學習生活。

  又是索然無味的試卷,令人心煩意亂的考試。為了小小地放鬆下,我依舊選擇保持右手托着後腦勺朝左看的姿勢,卻意外發現今天的樹葉掉得更多更快,並伴隨有隆隆的嘈雜聲。它開始微微地顫抖,從樹冠到樹葉都在搖擺,葉子間的碰撞驟然加快,我看到枝幹傾斜,從視線里消失。大概,由於落葉煩到了清理人員,它就這樣被攔腰砍斷,和籃球場旁的銀杏一樣命運多舛。

  晚餐后心疼地瞅着滿地褐黃色的落葉殘骸,多麼希望它們能精靈般的飄起,繞着足間舞蹈。突然聽到某某人在叫我的名字,回頭捕捉到冬?]的身影:“嗨,好久不見。”冬?]是我小學六年級時的死黨。事實上也並不是很久不見對方,只不過每次都面無表情地擦肩而過罷了。剛剛回頭看時收穫了一個不可多得的燦爛微笑,受寵若驚的同時也在納悶為什麼今兒個她會主動找我搭訕抑或是我出現了幻聽而她又不得不勉強禮貌的笑笑於是出現了這一幕。踮起腳踩過落葉鋪成的地毯,我像一隻快樂的兔子跳到冬?]旁邊,也回贈了一枚微笑:“嗯,好久不見。”

  “考得如何啊?看你紅光滿面笑容盈盈的樣子,想必是考得很不錯吧。”

  在我印象中冬?]是不會奉承到把人捧上天的地步然後用挖苦的眼神看的你渾身發冷的。

  “沒有沒有,我……”

  “怎麼會沒有呢?又跟我玩謙虛。能進你們班的,考試可都不是小菜一碟嗎……”

  原來在人家眼裡我們班就是個傳說,吃飯走路都捧本書,個個都是學習神人讓他們望而生畏,每每看到有支走路背單詞的隊伍或是小跑奔回教室的孩子,便交頭接耳起來:“噯,你看,這不是12班的么……”

  冬?]成績也不賴,可偏偏與考試是死對頭,才與機會失之交臂而耿耿於懷。我只能說羨慕嫉妒恨了。而且,果不其然那次考試的成績名次表,貼在教室後面奉老班之命刺激“某些人”的那張,從最底端向上看,你會立馬找到我的名字。

  路旁粗大的樹身上掛有一塊小牌子:“懸鈴木,又名法國梧桐。”一直存與想象中的梧桐道,原來就是腳下這條路。翩躚的舞姿終止在冰涼的水泥地,無意間被碾壓的粉身碎骨。

  然後聽到一地心碎的聲音。

  麻木的眼神,忙碌的身影,似笑非笑讓人心寒的面龐,我正在被同化又拚命掙扎,直到交大的通知書在這個春暖花開的時節落到手中,意味着我即將離開這個束縛着一切的狹小世界。

  佳期不可再,風雨杳如年。

  我是記憶里的一條蟲,安靜爬行就好。

  湖北省天門市杭州華泰中學初三:方文昕

您正在瀏覽: 我是記憶里的一條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是記憶里的一條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