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虞姬到底是怎麼死的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虞姬到底是怎麼死的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說到霸王別姬,有點文化的中國人都是知道的,故事的悲壯凄惻和虞姬的美艷剛烈,打動着一代又一代人。但我近來讀史,卻覺得其中似乎另有蹊蹺。

  霸王別姬的故事,最早見於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原文是: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有美人名虞,常幸從”和“美人和之”,史記中對虞姬的記述就這麼多,可以說面目相當模糊,我們從中能得到的信息有二:虞姬很美麗,頗得項羽寵愛;項羽作垓下歌后,自唱,虞姬也跟着唱。

  那麼虞姬又是怎麼自殺起來的呢?

  虞姬自殺之說,較早的記載見於唐代張守節《正義》,其中引《楚漢春秋》記錄虞姬所和的歌是“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這裡還挺複雜的,需要分說的是:《楚漢春秋》是漢初陸賈所撰,到唐代據說還能見到,后只能從別的著作里看到它的一些片斷;是對“和”的理解。和有二義,一為跟着別人唱,二為依照別人的詩詞作詩詞。從《史記》描述看,似乎跟唱更確切些,但《楚漢春秋》無疑採取了第二種意思。和詩一出,虞姬不但剛烈美麗,還變成了一位才女;就是這首詩中的“賤妾何聊生”句透露出一個信息,虞姬彷彿有自殺的打算。

  但關於虞姬的死,還有另外一個版本。《太平寰宇記》卷一二八“濠州鍾離縣”條說,“虞姬冢在縣南六十里,高六丈,即項羽敗,殺姬葬此。”其中“項羽敗,殺姬”的說法,值得注意。

  虞姬到底是怎麼死的呢?自殺?他(項羽)殺?還是根本就沒有死?不管怎樣,那夜,項羽和虞姬是訣別了,因為他突圍的時候已只有壯士相隨。

  即便在《楚漢春秋》中,對虞姬自殺也只是一種暗示,但後世虞姬自刎別霸王的悲壯故事卻從此出,並被演繹得豐富多彩。但我們在各種詩文和戲劇中看到的虞姬,可能跟歷史上真實的虞姬,根本就不是一個人了。

  虞姬的形象和她在詩文戲劇中的遭際到底透露出了什麼信息呢?我覺得,它透露了我們一直以來對女性生命的輕視,為了某種社會價值取向,可以毫不猶豫的讓她死去。愈是要把她塑造得更完美,讓她拔劍自刎,我們思想深處草菅人命的氣息就愈濃郁。

  一個弱女子,雖然貴為楚霸王的“家人”,卻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不管她當時是否自殺,在後世,她都已被論定為一個全節全義的自殺者。至於《太平寰宇記》中項羽殺姬說,也就是項羽才是殺虞姬的真正兇手的說法,卻從沒有人再提及。

  虞姬,這個美麗的女子,她在兩千年前死去了一次,死得不明不白,在後世,卻還要服從一切編造附會者的安排,一次次揮起寶劍自刎。她在舞台上令人感嘆唏噓蕩氣迴腸的故事和形象,卻只是為了成全貫穿在中國歷史中的某種低劣的道德和價值觀。

您正在瀏覽: 虞姬到底是怎麼死的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虞姬到底是怎麼死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