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春之奏鳴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之奏鳴曲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一直極喜歡周邦彥的那句“鳥雀呼晴,侵曉窺檐語”,住在郊區,早晨常常被悅耳的鳥鳴喚醒,賴在被窩裡一邊傾聽小鳥的歡歌,一邊細細咂摸這句詩,才盡得其味。

  很感激窗外的香椿樹,樹並不高大,春來光禿禿的枝頭舉着一簇簇嫩紅新芽,在我看來其貌不揚,居然是小鳥們很好的舞台。有那麼幾次,相親相愛的小鳥們還在香椿的繁枝綠葉間銜枝搭巢,養兒育女呢。或者房前屋后的桃樹,梔子樹,柚子樹,橘樹們都吸引小鳥們也未可知。小院不大,樹種倒也不少,小鳥們一向不把那點矮牆放在眼裡,估計知道我愛大自然的天籟,所以引我為知音,天天呼朋引伴的來此練聲。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之句着實生動,但有清閑的早晨,我就懶散地貓在溫暖鄉里,欣賞着小鳥們精彩的演奏,猜測是哪些勤快的小鳥早起演出。我是愛鳥之人,天空一隻飛鳥掠過的身姿,總是將我的視線牽動到渺遠;公園草坪上那一群集體棲息的身影,總是緊緊吸引我的目光;幾隻小鳥在街角的舞步,總是讓我驚嘆和喜悅。鳥名卻實在知之不多,其實不知又何妨,我愛鳥之心昭昭即可,我投入地聆聽鳥鳴即可。

  他們那麼無心地演奏,卻抑揚頓挫,婉轉悠揚,捕捉“嘰嘰喳喳”的背景音樂很容易,想來是燕雀之類的歌手,主旋律不知是那個明星,“嘀——”一聲清脆的高音領唱,就引領到一個新的境界,隨即“啾啾”“吱吱”“唧唧”“嚶嚶”不絕於耳,這樣熱鬧的合奏,卻各個聲部俱全,高低錯落,宛轉動聽。大自然的樂手都是妙手天成,可憐我貧乏的語言不能描述其中之一。但是我的魂靈盡得其妙,浸潤在美妙的樂章里,我的身心蕩滌在鳥鳴山幽的勝景,有時一不小心就跌入繁花似錦的夢鄉里,有時就隨着妙不可言的奏鳴曲,思緒萬千,浮想聯翩。

  童年的記憶里,鳥兒成群結隊的丈量着春天的天空,鳥兒創作在電線上的五線譜,讓大地和天空都沉醉,鶯歌燕舞是多年記憶不變的旋律。不知何時一聲聲尖銳的氣槍爆響驚破了小鳥的魂魄,為此天空就寂寞了多年,沒有鳥鳴的歲月是那麼蒼白單調。氣槍退休后,小鳥們奔走相告,而後一遍遍輕靈飛越藍天,高歌在繁花嫩葉間樂不可支。

  鳥語花香,是美好春天有聲有色的註腳。春天的奏鳴曲怎麼會少了一路繁花呢。據說花開的聲音其實驚天動地,只是我們的耳朵沒有接收到花兒的頻道。在我個人而言,很想解花語,即使耳膜不配合,眼睛總是接受花兒的樂曲,你看:迎春花合唱團身着整齊的黃色紗裙大張着嘴巴,發出整齊的“啊——”;桃花,粉嫩的臉蛋,在春天的舞台激動地發出春的顫音;泡桐,在吹奏小號;玉蘭花,在跳一支天鵝舞;櫻花,鼓着腮幫子練發聲,臉龐都撐得紅艷艷的;油菜花熱烈的掌聲雷動在田野……所有的花事,似乎都是為了奔赴這個春天的盛會。

您正在瀏覽: 春之奏鳴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之奏鳴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