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無言獨上西樓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言獨上西樓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孤獨的人不一定是優秀的人,但優秀的人卻往往是孤獨的。在藝術的世界里,更是如此。 

  且不去說《變形記》,且莫管《百年孤獨》,單是在中國源遠流長的藝術長河裡,便閃爍着"孤獨"的靈光,遙響着"孤獨"的清鳴。當我們的腦海中浮現出老子的身影,他正騎着老牛孑然一身出關去;當我們遇見莊子時,他正獨自駕舟逍遙遊。當他們的思想正天馬行空,"水去三千里,摶搖而上九萬里"的時候,他們都孤獨着。當屈原涕流滿面,聲嘶力竭地悲吟"哀南夷之莫吾知兮,旦余濟乎江湘","尚余心之端直兮,雖避遠其何傷",無可置疑地,他孤獨着;當阮籍駕着牛車,登上高山,在空無一人的高峰嗟嘆"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時,無可奈何地,他孤獨着;當杜甫吟着"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當他"百年多病獨登台"的時候,他孤獨着;當蘇軾唱着"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揀盡寒枝不肯歇,寂寞沙洲冷"的時候,他孤獨着;當辛棄疾"把欄杆拍遍"仍然"無人會,登臨意"的時候,當南唐後主"無言獨上西樓"的時候,當李清照"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時候,當那些偉人們"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或是"一川晚照人閑立,滿袖楊花聽杜鵑"或是"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的時候,他們都孤獨着。沒有孤獨,便不會有這些響遏行雲,流傳千古的強音!沒有孤獨,中國的文化史上便不會有這些繁鬧的歌聲!同樣的,在顏色的世界里,在音樂的世界里,孤獨者同樣不乏其人。從《群鴉亂飛的麥田裡》走出來的梵高,追求着像向日葵那樣燃燒着的熱烈的孤獨;失聰的貝多芬在他靜穆的世界里,奏響了生命的交響曲;曾經畫過裸體畫的李叔同,卻成了空門裡的弘一大師。孤獨是人們創造的源泉,是藝術的頂峰。弘一大師的弟子豐子愷說過"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宗教",而宗教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呢?毫無疑問是靜穆。從這一點看,當這些偉人們孑然一身,形影相弔的時候,便是他們達到最高境界的時候。所以,當他們愁苦落淚,"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抑或"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不眉頭,卻上心頭"的時候,恰恰是我們慶幸的時候。 

  所以,在藝術的世界里,即使"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我們仍要說"無限風光在險峰"。

您正在瀏覽: 無言獨上西樓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言獨上西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