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河洛人文風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河洛人文風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河洛人文風 標籤:人文作文

  “欲問河洛哪裡好,請君感知人文風!”

  台灣作家龍應台說得好:“文化可以立國。”我想,為國家更發達,社會更和諧,也為我們更自在,補經濟課,補法律意識課,都不錯,但我們現在最需要補上的應該是人文這一課。

  “人文”是什麼?“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辭海》)”如此說來,人文就在我們的尋常生活里。人文就是文化,就是素質,就是人的精神風貌!那麼,一個成都精神風貌的好壞就體現在了人文里,一個碩大的文化名城的形成就表現在了由一個個小分子一般構成的人文風貌里。

  提起“人文”,腦海里閃過了一個場景:過年的前兩天,我和好朋友一同去了西工遊玩,一直悠哉的閑逛竟然忘記了時間,待到腿腳都酸痛了才想起來,天色已晚,“鳥雀”該“歸巢”了,可是卻雙雙忘記了來時的路,真可謂是“條條大路通羅馬”啊,“蜘蛛網”一般的大街小巷,那麼到底那條才是回家的路呢?夜風習習,涼颼颼的,直吹的“遊人”忘記了東南西北,正當我們着急的快要哭泣時,吉人自有天相,路上沒幾個人,迎面走來一位年邁的老人,老人問我們:“這麼冷的天怎麼還不回家啊?”,我們羞怯的回答:“是因為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然後把要找尋的路的名稱說了一下,老人點了點頭,然後給我們指明了回家的路后還關照了幾句,頓時,心裡就像有一碗餃子,熱騰騰的,我們在老人轉過身後大喊了聲:“新年快樂”!

  還有一件大約是在兩年前吧,在具體一點應該是暑假的某一天,我和同學到南山上遊玩,後來看到了一個不大也不小的還有魚休閒遊動的湖,岸邊有幾位陶冶情操的人在釣魚,好奇心驅使我們非常迫切的也想釣魚,於是便朝一位年邁的老人走去想詢問一下可否讓我們也試一試,距離還差一米時,老人突然站了起來,說:“先站着別動,別過來!”,嚇得我們真的一動不動的站着,眼睛跟着看見魚竿變成了被翹起的“蹺蹺板”,魚竿的魚餌上正吊起着一個“舞女”,老人把“舞女”請進了“貴賓室”,我們新奇的興奮不已,忙跑上前。

  “想試試嗎?”老人含笑問道,我們重重的點了點頭,結果折騰了近一個小時,別說“舞女”了,就是蝌蚪大的“舞童”也沒釣上來,那邊老人的“貴賓室”里倒是源源不斷的有“貴賓”來訪,眼饞,心也饞呀,可是就是不上鉤啊。

  “靜下心來嘛,年輕人啊,就是心急,你看你的魚餌一直動,那魚怎麼咬餌呢?是不是?”老人看了看我們着急的摸樣,含笑說道。

  老人的一番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對!靜下心來,果然,近一個下午,雖然成績不佳,但是畢竟還算有收穫,心裡真是像霜葉一般,紅於二月花啊!

  兩則故事,生動的告訴了我們“人文風”。“人文風”其實並不玄乎,它就是“文化”,就是我們常言的“素質”,就是一種根植於內心的養成,一種無須他人提醒的自覺,一種承認約束的自由,一種設身處地為別人着想的善良。誠如梁曉聲所說,在高層面,它關乎這個國家的公平、正義;在最樸素的層面,人文就在我們的尋常生活里,就在我們人和人的關係中,就在我們人性的質地中,就在我們心靈的細胞中,當然,最主要的是,匯聚在了河洛之都,造就了,文化名城!

  洛陽市第五十九中學初三:李雨聰

您正在瀏覽: 河洛人文風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河洛人文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