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個人文明一小步民族素質一大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個人文明一小步民族素質一大步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個人文明一小步民族素質一大步 標籤:一小步作文 人文作文 素質作文 地球一小時作文

有人說個人的文明禮儀可以關係到國家的民族素質,這句話一點也不錯。借用當年美國阿波羅宇宙飛船登上月球時,航天員阿姆斯特朗留下的一句世紀名言:“我現在邁出的是一小步,但在人類歷史上卻是一大步!”我們可以說:個人文明禮儀一小步,國家民族素質一大步。因為個人的文明禮儀看上去好像是微乎其微,但如果全中國十三億人民一起努力,共同提高個人文明素質,那麼我們國家的民族素質便會因此而生輝。 

  我國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這就意味着世界上將有更多的國家關注着中國。試想一下,如果哪個國家的考察團來到中國,走到大街上,看到的是滿地亂扔的垃圾,聽到的是行人滿口的粗話,那怎麼會對中國產生好感呢?雖然只是個別人做的一些個別的事,但正是因為這些個別人使外國人認為中國國民素質整體低下,瞧不起中國。所以說個人文明禮儀一小步,國家民族素質一大步這句話蘊涵的道理既深刻又透徹。 

  記得幾年前電視上有一個公益廣告講了這麼一件事。有一位女士坐在公汽車上,當她快要下車的時候,便隨手將一個空塑料瓶子扔在了車上,一位男士見了便將瓶子撿了起來,並隨口說了一句:“真沒素質。”可他卻又把瓶子從車窗扔了出去。最後還是一位小妹妹見到了,把它拾起來,丟進了垃圾箱中。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個人素質的提高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就像故事中男主人公說別人沒素質后,可自己的行為卻並不比那位女士強多少。所以,提高個人素質就要像做任何事一樣,要身體力行,有持之以恆的精神,同時要將它進行到底,而不能像電視中的那位男主人公那樣“半途而廢”。如果這個故事的經過是這樣:男士看到塑料瓶子撿起來,並一直握在手中拿到站,下了車后再扔進垃圾桶中,我想這樣做不僅不會使自己有什麼損失,反而會引起周圍的人對你肅然起敬,刮目相看。 

  再說說我們周圍的同學。某市中學的一名男生因為一點小事就和同班的另一名男生打了起來,這個時候班上的一名同學便上前勸阻,可是他勸阻的過程中出言不遜,言辭粗魯,結果使事態變得越來越嚴重。這件事看上去勸阻同學打架做得非常對,可是由於他處理的方法不得當,個人的文明素質不高,不僅不能化干戈為玉帛,相反使事情變得更糟。由此可見個人的文明素養對個人的成長、國家的安定是多麼重要。試想如果人人講文明,有禮貌,就會創造出一個融洽和諧的良好環境,我們的工作學習就會得到更大的促進,我們的集體就會團結友愛,互幫互助,我們的事業就會充滿生機,興旺發達,我們的國家就會蒸蒸日上,繁榮昌盛。 

  同學們,讓我們從最基本的社會公德做起,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加強自律,努力做一個知識豐富,意志堅強,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的文明中學生,以嶄新良好的形象,出現在父母,老師,社會,世界人民的面前。

您正在瀏覽: 個人文明一小步民族素質一大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個人文明一小步民族素質一大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