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于丹《論語心得》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于丹《論語心得》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

  ——讀于丹《論語心得》

  于丹教授是這樣明確地闡述自己的心得:“《論語》告訴大家的東西,永遠是最簡

  單的。我最欣賞的,也就是于丹教授對《論語》的這種簡單,快樂的感悟。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這說明社會環境中朋友是最重要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從你的朋友身上可以照見自己的影子。于丹教授告訴我們《論語》中對交友有非常明確的標準,謂之,益者三友損者三友。也就是說,好朋友有三種,壞朋友也有三種。這三種好朋友的標準是什麼,會給我們的生活、事業帶來什麼樣的幫助;而那三種壞朋友又是什麼樣的,會給我們的人生帶來怎樣的影響,我們又該怎樣來分辨好朋友和壞朋友呢?

  其實,人這一生中,有什麼樣的朋友,就能直接反映他是一個什麼樣的為人。因此,好朋友就是一本書,他可以打開整個你的世界,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他(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只要觀察他的社交圈子,從這樣一個外在的環境中,可以看到他自己內心的價值取向。那麼論語中鼓勵交什麼樣的朋友呢?很簡單,孔子說:在這個世界上,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

  友諒、友多聞,益矣;友偏辟、友善柔、友便妄,損矣。

  先來說說三種好朋友。所謂益者三友,就是友直、友諒、友多聞。第一種是友直,也就是這個朋友為人要正值,要坦蕩,要剛正不阿。一個人不能有諂媚之色,要有一種朗朗人格,在這個世界上頂天立地,這是一種好朋友。因為他的人格可以映校你的人格,他可以在你怯懦的時候給你勇氣;他可以在你猶豫不前的時候給你一種果斷,這是一種好朋友。

  第二種是友諒,也就是寬容的朋友。其實,寬容是一種美德,它是這個世界上最深沉的美德之一。我們會發現,當我們不小心犯了過錯或者對他人造成傷害的時候,或有時候過分的苛刻,還有一種是批評,都不如寬容的力量來得恆久。其實,有時候最讓我們內心受不了的,是一個人在懺悔的時候,沒有得到他人的怨氣,反而得到淡淡的一種包容。所以,有一個好朋友,他會給我們內心增加一種自省的力量;寬容的朋友不會使我們墮落或者更多的放縱自己,反而會讓我們從他人的內心包容上,找到自己的弊病,找到自己的缺失。、

  第三種叫做友多聞。在先秦時代,不像我們現在有電腦,有這麼發達的信息,有鋪天蓋地的媒體。那個時候,人要想廣視聽,怎麼辦呢?最簡單的一個辦法,交個好朋友,讓你朋友把所讀的書的那些間接經驗,轉化成你自己的直接經驗系統。當你在這個社會上感到猶豫彷徨,有所躊躇的時候,到朋友那裡,以他的廣見博識為你做一個參考,來幫助自己做出選擇。所以,結交一個多聞的朋友,就像翻開一本辭典一樣,我們總能從他人的經驗裡面得到自己的一個借鑒系統。

  《論語》中的益者三友就是正直的朋友,寬容的朋友,廣見博識的朋友,這就是孔老夫子所稱道的三種好朋友。那孔老夫子所說的三種壞朋友又是些什麼樣的人呢?

  什麼是友偏辟,就是性情暴躁的朋友。那當然,每一個人的生活不一樣,遇到的情況也不一樣,很有可能遇到一件事,你還迷茫的時候,你的朋友先怒了,先告訴你這件事情不能這麼做。

  第二種叫做友善柔,這個正好相反,是脾氣特別優柔寡斷的朋友。我們發現,過分優柔寡斷,他其實在浪費你的生命能源。可能你要去辭職了,你說有一個機會要下海或者跳槽,你去問朋友.朋友說,想想吧,你現在的工作也不錯呀,你要是萬一走了,你什麼什麼就丟掉了。

  至於第三種,所謂友便妄,是最壞的一種朋友。大家都知道佞臣之說,佞,就是那種心懷鬼胎的,有心計的,要以一種不擇手段的方法去謀取個人利益的這種小人。他們是真正的小人,是那種心理陰暗的人,但是,這種人往往會打扮出一副善良的面孔。由於他內心有所企圖,所以,他對人的熱情,比那些沒有企圖的人,可能要高好幾十倍。如果你一不小心被這種人利用的話,那麼,你就給自己的一生套上了枷鎖。如果你不付出慘痛的代價,這個朋友是不會放過你的。這其實在考驗我們自己的眼光和知人論事的能力。

  損者三友,益者三友,它告訴你,人這一輩子,做的所有事情,內心是應該以朋友作為一個坐標的。這種標準,有可能是防微杜漸的,不見得這個朋友作出多麼傷大雅的事情來,哪怕就是一個苗頭,你就會覺得:這個人做我的朋友,可能是我的危險。

您正在瀏覽: 讀于丹《論語心得》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于丹《論語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