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三弟的感慨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弟的感慨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今年春播時回老家幫助種地。倏忽間,五個月轉瞬即逝,整個原野已是綠瘦黃肥了。我心裡惦記着,因為,大旱的災禍究竟到了怎樣的程度,屬實無從曉得,便趁黃金周跑回了松原老家。

  三十幾年在外闖蕩,這個時候返鄉也不過二三次而已。一踏上熱望的鄉土,撲入眼帘的卻是一片凄楚與荒涼。雖是收穫的季節,可飽滿的糧食卻少得可憐!細細的桿莖在秋風下瑟瑟地抖。倒地的果實,乾癟癟的,總是挺不起精神,看來災情果然不輕!難怪新聞報道了中央救災的信息,百姓倘若知曉,一定會奔走相告、笑逐顏開而驅散滿臉愁雲的。偶爾,豐登的五穀間或出現,活脫脫地展示着驕傲的丰姿。心裡於是就有了些許的慰藉。

  到了家,與三弟談起路上所見。他咧嘴一笑:“咱家的還是可以的。明天下地就能見到了。”

  滿懷狐疑的我,暗忖:一春零八夏的忙乎,要是沒個好收成,這一年就全白搭了。老百姓就指望着這土地生存呢!

  第二天清早,我扒拉完飯,天還擦着黑,趕緊跟隨三弟去地里扒苞米了。

  放倒的苞米稈子,一小鋪一小鋪地躺在那裡。它們的外衣已沾裹起一層薄薄的白紗,那是霜的呵護。我十分細心地察看着這苞米稈子和苞米棒子,因為,從它們身上就完全可以判斷出收成的效果了。

  那一顆顆苞米稈子,粗壯,葉片肥厚,橫卧於地,亦足有兩米長。結在其上的苞米棒子,儘管是一穗,但長度也近尺許,且子粒甚是飽飽的,像喝足了水熱得周身紅紅的。“真是不錯啊!”我異常興奮道。

  “那肯定是的。”三弟答道。語氣中充盈了難有的自豪,也隱隱透蘊出一絲絲酸楚。

  別看大清早天涼生霜,那霜一片雪白,弄得滿手濕漉漉的,奇癢無比。可到了中午和下午時分,天氣又熱得難耐。那一鋪鋪的苞米稈子,經火熱的日光一曬,肥大的葉片便頓時乾燥燥的。拿起一顆稈子,那葉子直往袖口裡鑽。倘沒有套袖做保護,“嘶啦——嘶啦——”地,整個手脖子便被劃出了一條條血印子,鑽心地疼。我們邊扒着苞米,邊裝着車,追趕着太陽。等到漸漸涼爽下來,身體有些舒服了,可太陽也薄西而下了。黑幕濃濃地鋪扯下來,我們才在車燈的引導下,直起腰桿,拖着疲乏的腳步,結束一天的活計。

  日復一日的,黃金周期間,在忙忙碌碌中走了過去。

  我竟納悶起來:春播做水種地,那陣子可謂車水馬龍的,村民們彷彿把一年的希望都痛痛快快地撒在了松嫩平原的田野上,人們的心裡滿是喜悅和憧憬的激情。可現在,那轟隆隆的車鳴呢?那一說話就嘎嘎大笑的村民呢?

  我在仔細觀瞧,車明顯地少了,而少有的車上,盛裝的糧食呢?有的也只是可憐兮兮地緊緊縮頸無語的幾顆頭顱證明今秋的歉收和荒蕪。

  “今年種地的都虧了。天沒下雨,都旱完了。這掐脖旱更蠍虎。”三弟娓娓道來,“那陣子,我成宿在地里澆水,‘小白龍’一扯就好幾里地長!那個罪遭的,沒法提。可別人家就是等雨。後來,左等不下右等不下,眼看旱冒煙了,才要澆地,可是已經晚了。”我默默地聽着三弟說,心潮也隨之上下起伏:村民們靠天吃飯的意識,依舊是這樣的濃烈和頑固!

  “現在看吧,但凡是水澆的地塊,就有好收成了。圖一時清閑,不肯賣力氣,你就不行!這是啥?這就是莊稼對庄稼人的回報!”三弟沒念幾天書,竟然發出這般感慨!

  我在驚嘆三弟的見解。這是來自莊稼收成后的更寶貴的收穫!何時這樸素的道理能在村民們的腦海里紮根呢?

  廣袤的原野上,一陣陣秋風依舊如昨。“莊稼對庄稼人的回報”,三弟的話語依稀在耳畔迴響。

您正在瀏覽: 三弟的感慨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弟的感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