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雜”的感慨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雜”的感慨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高一作文:“雜”的感慨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雜”,相信大家一定都認得我,今天,我要藉此機會,向大家吐露自己的心聲。

  眾所周知,五千年前,我的老爹倉頡,一日突發奇想,想到造什麼字,於是乎,我,連同我成千上萬的兄弟姐妹便來到了人間。起初,我和我的兄弟們一樣,長得並不如此難看,但孰知我一生下被定義為“混亂”、“雜亂”,被打成“貶”派,為世人所鄙視。於是,逐漸的,我就被越改越丑,名聲也越來越差。

  幾千年來,大家只要看到我和由我組成的詞,像嘈雜、雜亂無章等等便皺起眉頭,這大大地刺痛了我。於是,在這幾千年中,我只能背着大黑鍋,躲在字典的角落裡。

  不久前,我外出溜達了一圈,到家后不禁“歸來淚滿襟”,感嘆科學與民主的偉大。

  事情是這樣的,我去書店探望一個弟兄,在門口,便看到出售××雜誌,我一驚:我的名字居然在上面。見了那位老兄,問及此事,他拍了拍我,笑道:“老弟,現在社會進步與發展越來越快,信息的更新與生產也日趨頻繁,人們為了跟上社會發展的節奏,需要了解各方面的信息,那麼多東西匯到一塊兒,就成了雜誌,供人們參考學習。”看到我在得意地笑着,他說:“走,到其他地方看看。”

  迎着春風,邁着輕盈的步伐,我們來到了科學院。那位弟兄指着一位專註於書本的長者對我說:“他就是研製出雜交水稻的科學家袁隆平。雜交水稻是一種全新的技術,它用兩種不同的稻子各自有優勢的基因,利用轉基因技術,合成高產水稻,如今,雜交水稻一詞已經家喻戶曉,你的名望也越來越大,而且,大家對你的印象,也漸漸變好。”

  懷着激動的心情,我昂着頭離開了科學院,來到了附近的一所高中。在一節生物課上,我突然聽到那位生物老師跟學生們講述着“雜種的優勢”,我一聽,不禁心中一股無名怒火:這不是嘲我嗎?看到我一臉怒容,弟兄噗哧一笑,道:“我看你是老觀念,生物中所謂的雜種,是指生物具有Aa兩種等位基因,而且這種生物往往更適應環境。”我聽后又羞又愧。之後,我又聽了一堂化學課,聆聽着化學老師講述着“雜化”的定義與其優點。

  心存感動,我回到了家裡,感慨這世間觀念的變遷。曾幾何時,我徘徊於汩羅江邊,想效仿屈原,一了百了。而今,當我一處處看見自己的名字,一遍遍聽聞自己的稱呼,滿足的同時,我終於感到,一個字是褒義貶義其實無所謂,只要能盡職盡責,為人所用,便算完成應盡的職責。

  簡評:

  本文不是直截了當地表述作者自己對於“雜”字涵義的具體理解或取捨依據,而是採用擬人化的手法,讓“雜”字通過世人對其態度、評價的變化,反映出整個社會、人類科學觀念與人文精神的進化。文筆輕靈活潑,立意也更有深度。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雜”的感慨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雜”的感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