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月球的資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球的資源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21世紀的前20年將是月球探測的又一個高潮,而建立月球基地、開發與利用包括礦產資源在內的月球資源是未來月球探測的主要目標。那麼月球上到底有哪些礦產資源呢?其開發前景又如何呢?根據目前的探測結果,月球上的礦產資源極為豐富,其中探測與研究程度較高的有月海玄武岩中的鈦鐵礦和克里普岩中的稀土元素、鉀、磷和鈾、釷等。 

  月海玄武岩是巨大的鈦鐵礦的儲存庫。月球表面沒有液態水,但由於早期觀察者在無法看清月面的情況下,只能憑藉豐富的想象力,給月球上許多地方冠上“海”等的名字。實際上所謂的“月海”是月球表面的平原或盆地,是被一種暗色的、稱為玄武岩的物質所覆蓋的區域。我們一般把這些區域上的玄武岩稱為月海玄武岩。根據目前的探測與分析結果,月球上有22個月海都被玄武岩所充填。 

  據專家的模式計算,分佈在這些月海平原或盆地上的玄武岩的總體積大約有106萬立方公里,以目前地球上鈦鐵礦開採的品位為參考值,通過已有的探測結果特別是“克萊門汀”號月球探測器的多光譜探測數據,可計算出這些玄武岩中鈦鐵礦達到開發程度的資源量超過100萬億噸。儘管其模式計算的結果帶着很大的推測性與不確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月海玄武岩確實蘊藏着豐富的鈦鐵礦,而且,鈦鐵礦不僅是生產金屬鐵、鈦的原料,還是生產水和火箭燃料———液氧的主要原料。遺憾的是,目前對月海玄武岩厚度的探測程度很低,影響了月海玄武岩總體積的計算精度,進而影響了鈦鐵礦開發利用前景評估的可靠性。因此未來的月球探測應側重於這方面的研究。 

  克里普岩是月球主要岩石類型之一,因其富含鉀(K)、稀土元素(REE)和磷(P)而得名。此外克里普岩還富含鈾、釷放射性元素。根據最近“克萊門汀”號和“月球勘探者”號的探測資料分析,在月球正面風暴洋區域可能就是克里普岩的分布區域,進而對克里普岩出露於月面或近月面進行了成因機制的分析,並估算出其厚度估計有10—20公里。據一些專家的模式計算,克里普岩中稀土元素、釷、鈾的資源量分別約為6。7億噸、8。4億噸和3。6億噸。 

  對克里普岩的分布區域目前還有爭論,但克里普岩所蘊藏的豐富的稀土元素以及釷、鈾是未來人類開發利用月球資源的重要礦產資源。此外,月球上其他岩石還蘊藏着豐富的、極具開發潛力的鋁、鈣、硅等資源。可見,月球是未來人類礦產資源可持續開發與利用的寶庫之一。

您正在瀏覽: 月球的資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球的資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