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聆聽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聆聽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常常聆聽。譬如在大自然中我們尋覓那“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韻致,尋覓那“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空靈,尋覓那“紅樹醉秋色,碧溪彈夜弦”的意境。

  聆聽輕風喁喁低語,聆聽松濤娓娓吟唱,聆聽蛐蛐細細鳴叫,聆聽山林中鳥兒歡啼。那脆靈靈的音符好似一顆亮露滴落,使你的心中也流淌出一掛清粼粼的飛泉。蟲鳴鳥語,溪泉琮琮,人也煥發了童貞,胸中的塊壘隨溪水逝去,工作的疲憊被溪水洗去,心靈的塵垢隨溪水流去,身心如沐,愉悅清朗,瀟洒通透。

  聆聽,涵養了你的性情,曠達了你的胸臆,給你智慧的靈光和啟迪,你的思維也流轉自若,鮮活水靈。聆聽是一種怡情忘機的人生態度,充滿着瀟洒的生活意趣。有時候,我們失去了許多快樂,並不是無法引起快樂,而是缺少一顆平常心,缺少爽朗清靜的心情,缺少毫無掩飾的童稚的天真。

  有位睿者說:“當我們明心見性,達到內外如一、心物合一的境界,我們便能從任何細微的事物中獲得智慧的啟示。安靜地看一瓢水,可以聽到它演示的清凈義,請汲來柔潤自己的心田;細緻地看一朵花,可以聽見它宣說的莊嚴義,請掬來美化自己的生命。這就是奇妙的無情說法,萬事萬物,無時無地不在百般譬喻,殷勤示教,你聽見了嗎?”

  心情浮躁的人不會聆聽,利欲熏心的人不會聆聽,心胸如豆的人不會聆聽,老謀深算的人也不會聆聽。他們過於淺薄,過於功利,過於狹隘,過於世故。他們缺少穎悟的耐心、適度的寬容、舒展的心靈,好奇的天真。他們所能聽到的只是銅臭的撞擊、生活的噪音。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需要聆聽。譬如聆聽父母的忠告,聆聽老師的教誨,聆聽朋友的勸慰,聆聽嬰兒的啼哭,聆聽妻子的關愛……

  聆聽是心與心的碰撞、愛與愛的交流、情與情的融匯;聆聽是一種主動的生活姿態,一種親切的對待,一種由衷的信賴,一種美妙的心境。

  一位偉人說:“喜歡聆聽的民族是一個智慧的民族。”狂妄自大的民族不喜歡聆聽,只喜歡征服,他們的傲慢,遮擋了他們的視線;閉關自守的民族不喜歡聆聽,只會沾沾自喜,他們坐井觀天,妨礙了他們的見識;急功近利的民族不喜歡聆聽,只會浮在表面,他們淺嘗輒止,缺乏深厚的內涵。

  因此,學會聆聽才不自滿,才不孤獨,才開眼界,才見學問;學會聆聽才善於思考,富有創意,從容冷靜,虛懷若谷,這個民族才變得生機勃勃,充滿魅力。
 

您正在瀏覽: 聆聽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聆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