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那個賣山芋的老人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個賣山芋的老人_1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因為今天特別有一種想要出去透透氣的願望,或多或少因為一些人的生氣吧,我覺得我應該冷靜下來想想。

  走到街上,發現原來今天的夜很冷很冷。好像入冬了,行人都裹上了棉襖,夜晚的風吹得我心寒。冷。漆黑的夜空除了一輪圓月外似乎什麼都沒有,它散發著陰冷的光芒,讓我覺得生活了無希望。我在想,生活的意義究竟在哪裡,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我現在這麼拼死拼活地讀書究竟是為了什麼?世界上我應該是活得最累的吧?

  就在這永無止境地思考中,我在最繁華的一條閃爍着諷刺的霓虹的街上來回走着,真希望一直這麼走下去,真希望手腳冰冷的我會這麼倒下去,再也不起來。

  低頭看着一成不變的柏油路的我忽然被一個蒼老的聲音喚住,分明是輕聲的叫賣,可感覺像是發自靈魂的呼喊。我不由自主地回過頭,看見了一個穿着厚厚的棉襖的老人,在微風中顫慄着,說道:“要買烤紅薯么?”其實我本身剛剛吃完飯,已經很飽了,況且我身上也只有十幾元錢,所以我原本是不想理睬的。可是,當我轉身欲走的時候,我瞥見了老人的眼神,是那麼的深沉和哀傷。我一瞬間為我剛剛的想法感到恥辱,並快步走去。走近后我才看清,這是一個頭髮花白的老人,如果沒有猜錯的話至少有75歲左右了,臉上的年輪很明顯地昭示着他所歷經的滄桑,那一雙緊縮的手,深褐色而布滿皺紋,一道道裂紋似乎已經完全侵佔了它們,不容得半點餘地。看得我霎時流出了眼淚。不是因為今天的一些事,不是因為最近過得很累,也不是因為此刻胃中的翻湧,而是這雙手讓我想起了太多太多。

  我想起了我的爺爺,同樣也是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雖然沒有這雙手般的蒼老,但我依稀記得就是這雙手,在我小學的時候把持着自行車的龍頭,載我去讀書。還好我成績優異,沒有辜負爺爺的期望,不然此刻我必定會心痛得死去活來。雖然現在也並沒有少心痛多少,但至少是一種慰籍。

  我想起了被城管打的那一對老人,為了兒子的醫藥費賣白菜,卻被打得流血。他們用來保護頭部的手,也正是這樣的手。

  “小朋友,買紅薯么?”換是平時,我早就生氣了,我討厭別人叫我小朋友。可此刻我竟然覺得內心有一股暖流,直達我的發梢。我寧願相信這是老人所給我帶來的溫暖,而不是因為靠近了那三輪車上的爐子而有的溫暖。我摘下眼睛,迅速地擦乾了隨時會決堤的眼淚,然後抬頭笑着說:“嗯,給我來兩個。”老人笑了,笑得那麼溫暖與慈祥,與他背後那些狡詐的小販形成的鮮明對比已不是我所能夠形容,只覺得這不是一個歷經滄桑的老人說輕易能有的,倒更像是那些尚未接觸複雜社會的小孩說擁有的,乾淨的笑容。

  老人伸手拿了兩個紅薯,放在了破舊的秤盤上。雖然我沒有用過秤,但是這個原理我還是懂的。老人瘦骨嶙峋的手掌覆上了那桿細小的秤,一點點地挪動着秤砣,本應該是要讓秤保持平衡的,可老人卻做了一個出乎意料的舉動,他在稱還沒有完全平衡,甚至是30度角的時候就算了價錢,至少少要了我一塊多吧。

  “4塊5。”“嗯。”我伸到口袋中,竟發現沒有一張紙幣。是我出來得太匆忙,以至於連一毛的都有。於是我開始細細地數。老人卻沒有盯着我看,只是翻轉着紅薯。我掏出了4個一元硬幣和5個一毛硬幣(我實在沒有5毛的),剛想給老人,結果又抽回了手,我假裝換了一個硬幣,偷偷地多放了一個1元硬幣,應該不會太明顯吧。老人不慌不忙地接過了錢:“謝謝。”“嗯。給我好了。謝謝你。”我也接過了紅薯,迅速拋開。身後依稀傳來了老人的呼喚:“等一下,你多給了一塊錢!……”我狠下心沒有理睬,直直地快速奔到了街的盡頭,向家中出發。隔着一層廉價的塑料袋,我冰冷的手觸到了這兩個沉重的紅薯,很燙,卻覺得溫度適宜,臉上不自覺地浮起一層淡淡的笑容,呼吸也漸漸平穩下來。

  買紅薯的老人,是這麼的淳樸而又善良。雖然他活得很辛苦,但是卻沒有埋怨社會或利欲熏心,我真的覺得很佩服。

  回到家中,問媽媽:“為什麼他要出來賣紅薯呢?”“這個問題再簡單不過了,為了生活啊。”我沉默了。為了生活,這麼簡單的一個理由,卻有那麼多人不顧一切地付出,只為了能夠再生存下去。老人活得比我更辛苦,可卻比我樂觀。

  媽媽和我說,你這樣做是好的,但是世界上可憐人這麼多,你怎麼可能一個個去幫助呢?我很堅定地說道,對,世界上可憐人是很多,我也不能一個個幫助,但是被我遇到的可憐人不多,我能夠幫就一定要幫。

  此刻我終於意識到對我來說,讀書究竟是為了什麼。我不能說自己多清高,沒有一點私心。但是如果我有錢了,我一定會盡我所能幫助他們。

  這兩個紅薯,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從未有過的。

  明天我還要去買。

  江蘇省蘇州市崑山市玉峰實驗學校初三:凌若虛

您正在瀏覽: 那個賣山芋的老人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個賣山芋的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