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童年》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正如這句話所說,梅花之所以能發出陣陣迷人的芳香是因為梅花不畏寒冷的冬天;寶劍之所以能削鐵如泥是因為寶劍不斷地在磨礪。我國近代的數學家華羅庚說過一句話“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這句話向我們陳述了一個道理:聰明往往是屬於那些有準備,勤奮的人;天才往往是那些留心觀察事物,用心去積累的人。記得有一句話叫做“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有些人正是因為受到一點挫折,而認為這件事誰都辦不了的。我們只有一生勤奮,刻苦,才能對祖國,對社會乃全人類做出應有的貢獻!俗話說:“失敗是成功之母”。美國發明家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時,失敗了無數次,但他毫不氣餒,經過了無數次實驗后,他找到了最佳的鎢絲。許多成功人士經過磨難后,才成就了他們的豐功偉績。

  前蘇聯俄羅斯作家高爾基出生於普通的木匠家庭,幼年喪父,在小業主外祖父家度過童年。他11歲踏上社會,獨自謀生,飽嘗人世間的辛酸。後來他接受了具有民粹派觀點的知識分子的影響,參加過秘密革命活動,並曾被捕。1981年8月社會革命黨人謀殺列寧的事件使高爾基深受震動,而廣大人民保衛十月革命和創造新生活的精神也使他深受鼓舞。從此他走上了與蘇維埃政權密切合作的道路。《童年》是高爾基著名的三部自傳體小說之一,描寫了作家童年時代的生活經歷。《童年》反映小主人公阿寥沙在父親去世后隨母親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過的歲月。其間,他得到外祖母的疼愛與呵護,受到外祖母所講述的優美童話故事熏陶,同時也親眼目睹兩個舅舅為爭獨家產爭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瑣事中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惡,愛與恨已經在他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阿寥沙11歲喪母,外祖父也破了產,他無法過寄人籬下的生活了,便走上社會獨立謀生。

  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不僅描繪了十九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俄國社會廣闊的生活圖景,而且也描寫了作家從生活的底層攀上文化高峰走向革命的道路,同時也反映了俄國一代勞動者在黑暗中尋找真理,追求光明的艱難曲折的歷程;而高爾基審察生活的能力,塑造人物性格的才能,以及對俄羅斯底層的無與倫比的知識都是他贏得具大生意的重要因素。我們只有勤奮、刻苦才能實現理想與抱負。讓我們向著成功邁進吧!

  鎮江市七里甸中心小學

  四年級3班張瑞勇

  指導老師:顧月花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