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心平氣和的一年級》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心平氣和的一年級》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胡敏芳老師在骨幹教師讀書報告會上推薦的《心平氣和的一年級》,好象一塊磁石,牢牢地吸引了我。想自己,雖然教書已經彈指間有近11個年頭了,可今年突然從六年級的畢業班翻下來教一年級,心裡實在有太多的不適與忐忑……想想上次帶一年級還是參加工作的第一年,那時的我,剛畢業的小姑娘,渾身是勁兒,也能受得了那份鬧騰。再說,當時的教材是浙教版的老教材,這老教材與新教材的區別,那可不是說說的。新教材一二年級的內容,都讓我們五六年級的學生汗顏了……自己順順利利送走了一個畢業班,接手教一個啥都不懂的新一年級,早在暑假,我就感覺不安了!!

  班級管理是第一關:高年級的學生,有自律能力,有得力的小幹部,有那麼一套班級管理方法,不用老師多操心,班級就上軌道了。再加上有學習委員、課代表什麼的,對作業,查對人數,都不用老師太費心。可一年級,唉,小朋友和小朋友之間,連人家叫誰都搞不明白,整天就知道跟你告狀:誰又怎麼啦!誰打我了!……師生一團糟!但我畢竟不是個新教師了,再說有同辦公室的新教師還要跟我學呢,心裡是這樣沒底,但做起來就必須得有模樣。抓好第一次很重要。我在接班前也對一年級小朋友可能會出現的情況進行預測,在他們進校門的第一天就做起了規矩,整隊、練坐、吃飯、掃地,很多時候是手把手教,多次訓練。早上到校后就直接進班了,教小組長如何快速收作業,連續一個月里和他們一起吃午餐,教小幹部分飯菜,中午和他們一起搞衛生,不管是掃地還是擦窗戶,每一個崗位我都一一教過來,平時上課,就是進度暫時會落下也要把課堂紀律落實到位,這一點讓辦公室的老師很是稱道。一個月後,班規迅速形成,班級像模象樣了。

  在工作進行了約莫一個多月後,胡敏芳老師在骨幹讀書會上介紹的薛瑞萍《心平氣和的一年級》一書,讓我聽后倍感親切。“心平氣和”這個詞我很傾慕,做人做事能遇事不驚、不溫不火、不驕不躁、不急功近利,這是何等境界啊!同為一年級的班主任老師,薛老師是怎麼做到“心平氣和”的呢?我迫不及待地回去,在網上細細閱讀了此書。《心平氣和的一年級》前兩部分特別讓人收益。第一部分“走向平和”敘述的是薛老師小學一年級第一個學期的教學體會,從9月開學到1月期末的來臨,薛老師在孩子們入學開頭的這5個月里,採取的是循序漸進的方法,先讓孩子們不懼怕學習,然後再使孩子愛學習,進入讀書人的角色。這一部分里。薛老師以樸素的語言告訴我們,孩子的心需要細心呵護,任何急風暴雨式的方式都可能挫傷孩子的積極性。第二部分“請跟我來”收錄的是薛老師給孩子家長的信,每一封信都是她與家長的真情對話,都體現了一個教師應有的責任感和愛心。其中不少觀點是非常有益的,如“和孩子一道,安靜地看書”、“培養孩子的靜氣,是家長和教師的共同責任”、“孩子需要你的扶助”、“好孩子是誇出來的”等等,這些都是從理解孩子和符合教育規律的角度提出來的,對每一個家長和教師都不無啟發。薛老師一篇篇生動的班級日記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這位老師是如何用教育的智慧,平和的心態,博大的胸懷去面對每一個孩子,每一件細小的事。

  我是個普通的老師,但怎樣在自己可能的範圍內,做到不俗氣,不急躁,不喜形於色,向學生傳遞一種堅韌、靜氣;一種愛心、耐心;向家長傳達一些更科學、更有效的親子方法及培養之道……當然,我已經在做了:一周一封給家長的信;家長會給家長推薦《美國幼兒園親子公約》;配合心輔站發動家長寫寫“合格家長徵文”……

  我要做的也還有許多許多……

  感謝胡敏芳老師的讀書報告,給我和好書牽了紅娘之繩,讓我從薛老師身上學到那許多的有益哲理。同時,多看書,多反思,絕對是需要的,讓我們都來做有書卷氣的人吧!

您正在瀏覽: 讀《心平氣和的一年級》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心平氣和的一年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