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隨筆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筆_1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若是再不去下渚湖,也許真是枉為杭州人了。畢竟,它離杭州只有半個小時車程,不說近在咫尺,也算得是杭州的後院呵。下渚湖,古稱防風湖。中心湖區達1890畝,比西湖略小,濕地面積5平方公里。北依防風山,水源之一的余英溪匯入東苕溪,屬南太湖水系,很久以前,古運河曾從中穿境而過。濕地———沼澤河汊草灘相連的水域,素有蓄水防洪的“天然海綿”之稱。在以水運航行漁業水生經濟植物為主的江南水鄉,歷經數千年歲月風雨,竟然留有保存如此完好的“觀賞性”濕地,應是天賜浙人的福分了。

  坐船走下渚湖,輕輕掠過悠悠的水面,那種微微的眩暈,有點像一次想象的夢遊。船碼頭設在碧綠的河灣里,狹長的河灣像一支低調的序曲。水路漸寬,熟悉的水鄉河港,船過浪涌,沒了泥岸的水線,又緩緩退去。窄窄的河口,水裡隱現着一排齊整的竹籬,是養殖戶的魚寮。船上電瓶發動機的聲音戛然而止,像是屏息靜氣的呼吸,船身無言地滑過竹籬,水面靜寂無聲。船聲復起,在水上劃出長長的彎曲弧線,前方豁然開朗,視線所及一片連天的碧水,飽滿得像是要溢出來了。這就是被當地人通常稱為“漾”的湖泊,也是下渚湖的主體。望得見東北角的湖岸邊,兩座蔥鬱的小山,名為和尚山和道觀山,中間以細長的扁擔山相連。傳說夏禹時代防風氏治水,因挑土的扁擔斷裂,由灑落的土疙瘩變成。山不高,滿山蒼翠的烏桕樹,鑲嵌着星星點點的白。白色鮮活,時而閃動,一片片繞着綠山升騰盤旋。船近了,看清那飛翔中的白色,竟是一群群碩大的鷺鳥。白鷺的翅膀在水面掠過又飛升,從容棲息於樹冠,那座小小的綠島,像是開滿了巨型馬蹄蓮。因下渚湖的生態環境保護多年如一,數量繁多的白鷺群,年復一年在此生息,已經成為下渚湖最具觀賞性的景色之一。小船遠去,回望湖上兩座小山精巧秀美的倒影,人說猶如美女的雙乳,也確有幾分韻味。

  斜陽漸稀,小船經過一處建有竹樓茶屋的小島,慢慢偏離湖區中心,駛入邊緣的濕地水域。眼前是一條隱沒於蒿草中的絲綢水道,寬度似剛容得一條小船通過,伸手可觸岸邊濕漉漉的樹根。水道如巷,一個彎連着一個彎,眼見得船頭抵住了前面土墩,已是“山窮水盡”了,船尾一擺,迎面陡然一道閃亮的水色,長巷又朝着蘆葦深處延伸而去。兩岸是茁壯的竹林、茂密的蘆荻和葦叢,散發出潮濕的草葉氣息。偶有幾株高昂的松樹(還有並肩纏綿的情侶松),突兀地立於高地,透出一種防風古國桀驁不馴的骨氣。間或可見幾隻毛色鮮亮的農家雞,在竹林里漫步覓食,這些散養於小島上的家禽,吃盡新鮮的活蟲鮮蝦,一日日健康成長,到了秋季,主人只管上島來捕獲即是。欲知何為桃花源,想必也不過是此情此景罷了。船兒徑自往前,如在陡峭的山路上盤旋,彎兒拐得越發地頻繁。竹葉扶疏,樹影婆娑,左邊一棵桃,右邊一株梅,讓人想象春天的日子,在落英繽紛的水流中漂泊,該是怎樣的愜意和曼妙。水巷忽然就幽暗下來,兩岸的樹越發地密集了,像是在小鎮的一條廊棚長街里穿行。異香襲來,水氣醇厚,只見一棵棵百年樹齡的古香樟樹在水邊依次佇立,水路頓時似被樹葉的濃陰阻塞了。那一段悠長的港道,揚脖仰面睜大眼睛,一陣慨嘆接着一陣驚呼,一個意外連着一個意外———也許世界上唯有江南濕地的水巷兩岸,會生長着如此壯觀的古樟樹群落。小船貼着盤根錯節的樹根青苔緩緩滑行,天空消失在樹冠里,水巷隱沒在樹陰里,腦中閃過亞馬遜河原始叢林間的詭秘河道,那一刻已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據說下渚湖整個濕地水域中,隱伏島嶼、台墩600餘座。湖中有墩、墩中有湖;港中有汊、汊中套港。彎彎繞繞走了近一個時辰,就像走失在一座巨大的水上迷宮裡了。

  天色漸漸明朗,船已駛出水巷,前方是恬淡遼闊的湖面,遠遠可望見岸邊農家隱約的白牆。小船像是在綠色的田野中行駛,兩側漂浮的菱蓮蒓菰的嫩葉,隨着波浪起伏。一隻青灰色的蒼鷺,?着身子懶懶地蹲立在養殖場水中的木柱上;兩隻長腳鷺鷥撥開水面凌空起飛;三隻黑白相間的沙鷗盤旋不去;四隻野鴨泰然地逐波浮遊。最喜是一群乳毛未乾、淡黃色的鴛鴦小雛,撲撲地啄着水草,歡歡地濺起水花,雀躍着鑽入油汪汪的水葫蘆葉片下去……

  德清德清,你擁有滿山翠竹的清涼莫干山,已是你不竭的財富和榮耀。卻還藏掖着這一片撲朔迷離的下渚湖大濕地,讓人一時把杭州西湖都暫忘了。

  相傳當年大禹為表彰防風氏治水有功,特賜封山禺山方圓百里,立為防風國,為良渚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從下渚湖上岸不遠,即是歷時1700年之久,又於1996年重修的防風祠。遊歷了下渚湖的美景,再聽奇異的防風氏神話,德清的自然山水,在歷史的風煙中更增添了人文的重墨。

  200年前,劇作家洪升有詩曰:“地裂防風國,天開下渚湖,三山浮水樹,千港划菰蘆。”

  這“天開”二字,盡得下渚湖幽深野逸之神韻。只求今日遊人紛至沓來探望下渚湖時,多多存有維護下渚湖原始風貌的一分愛心。 

您正在瀏覽: 隨筆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