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標籤:朱自清作文

  中國有句俗話,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認為近墨者不一定黑,近朱者不一定赤。

  魯迅是舊社會的文革青年,假如說近墨者黑的話,他肯定要變得像那些封建制度下的人一樣迂腐不堪,冷漠無情。可是他沒有,他拿起自己最有力的武器——筆來抨擊舊社會的黑暗,思想非常開放,對待人和藹可親,積極扶持那些有夢想的青年。

  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蓮生活在淤濁的土地里,然而它卻沒有被淤泥染得漆黑,而是嬌艷欲滴,粉粉嫩嫩的。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如果一個人和另一個品行端正的人做朋友,而不去學習品德端正的人身上良好的品德,那麼他也不會“赤”,如果一個人和另一個品行惡劣的人做朋友,不去染上惡習,那麼他就不會“黑”。

  顧順章是我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在黨的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負責特科工作。後來,他被捕叛變,出賣很多黨的機密,致使一些黨的領導人慘遭殺害。他所處的環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接觸的人也都是一些正直的黨工作人員,然而,他卻沒有“近朱者赤”,依舊變“黑”了。

  阿斗天性昏庸無能、奢侈無度,諸葛亮等人多年來憂勞國事,辛勤北伐,朝野上下,莫不盡心儘力,匡扶漢室。阿斗為劉備之子,從小受到他們的思想教誨,然而阿斗卻依然我行我素,仍然昏庸奢侈如故,以致亡國。

  環境固然對人有很大影響,可不是一定的,歸根結底,原因還是在於我們自己,清者自清,濁者自濁,自己的主觀因素很重要,萬事沒有絕對性,我們應選擇適合自己的,有益於自己的人做朋友。

您正在瀏覽: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