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眼中的毛澤東 3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毛澤東_3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200字  編輯:得得9

他是詩人,又是革命家;他是戰士,又是統帥;他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自己卻不當大元帥。他就是毛澤東!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20世紀40年代,當這首民謠在古 老的黃土高原傳唱之際,處於苦難中的億萬中國人民已經初步認識到毛澤東不可 取代的地位和作用。半個多世紀以後,當人們驀然回首追溯毛澤東時代的崢嶸歲月,就不難領會人們為什麼把毛澤東比作衝破黑暗而東升的旭日。中外歷史上流 星般閃過的眾多風雲人物大多數只創造過局部的業績,留下過瞬間的燦爛,而毛 澤東作為太陽式的歷史巨人,卻代表和塑造了整整一個時代的輝煌。毛澤東創造 的宏業偉績將永載史冊,永久閃爍在時空畫卷和人們的記憶中。 

 毛澤東是一位大革命家。近代中國,從物質到精神全面積貧積弱。當如火如 荼的資產階級大革命席捲整個西方世界之際,古老的中華帝國還像一頭睡獅沉浸在自我陶醉的封建隧道之中。1840年的鴉片戰爭,清王朝在中西碰 撞中不堪一擊,從而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重危機。從那時起,西方的“堅 船利炮”震醒了沉睡的中國,迫使其“睜眼看世界”。落後、失敗與屈辱促使中 華民族走上“求變圖強”的奮鬥歷程。從林則徐的“師夷長技以制夷”到洪秀全 的太平天國起義,從李鴻章的洋務運動到康有為、梁啟超維新變法,從中國資產 階級革命先驅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到全國範圍內的民主共和浪潮,中華民族的仁 人志士前赴後繼,探索民族振興、富國強兵的道路。但是,這些探索無不以失敗 而告終。 

 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出現,成為中國復興的希望和中國革命的偉大轉折點,一舉開創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作為領導中國革命的核心力量,中國共產黨不僅確立了中國革命的綱領、路線、方針和政策,而且找到了進行革命 的力量和力量的動員及組織方法與形式,選擇了符合中國國情的用武裝的革命反 對武裝的反革命的正確道路和途徑。從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到新中國的成立,以毛 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僅用了28年時間 ,就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度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 山,使中華大地改地換天。中國革命的勝利不僅使中華民族獲得解放、重新挺起 被壓彎的脊樑、昂首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且重塑了世界格局,改變了東西方 的力量對比。 

 毛澤東是一位大軍事家,是一位軍事理論的超級大師,是一位戰爭行動的傑出統帥。在毛澤東身上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高度統一、軍事科學 與戰爭藝術的有機結合。毛澤東當時所立足的時代條件,內部環境是貧窮落後、 一盤散沙的舊中國,外部環境是列強橫行、機械化戰爭形態處於成熟期的霸權世 界。毛澤東憑着超群的智慧和才能,超越物質技術條件的許可,創造了許許多多 戰爭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觀,“橫掃千軍如卷席”,贏得歷次戰爭 的勝利。毛澤東關於人民軍隊、人民戰爭、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以及奧妙深邃的 軍事哲學思想,以及這些思想理論在戰爭實踐中的具體運用,所創造的輝煌業績,將軍 事科學和戰爭藝術推向新的巔峰。正如一位西方學者所指出的:“毛澤東是掌握 打開這個時代軍事奧妙之鎖的全套鑰匙的一個時代人物。” 

 毛澤東是一位大政治家,一位新政治的總設計師 ,又是新政治的總建築師。在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歲月,毛澤東最早把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創建人民軍隊,作為政治設計和政治建築的兩大基石。毛澤東通過政黨建設,規劃黨建目標和行動藍圖,創建人民軍隊,實行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規範和決定軍隊的性質和宗旨;又通過軍隊的建設和運用,擴大和壯大黨的隊伍 ,推行黨的綱領、路線、方針和政策,實現黨的政治目標。正是因為在毛澤東的 正確指引和領導下,中國人民在舊中國一片廢墟的基礎上,建立起新的政治大廈 ———中華人民共和國。毛澤東是奪取政權過程中的英明政治領袖,也是治國安 邦實踐中的英明政治領袖和享譽中外的國際政治家。新中國成立之初,在“一張 白紙”的基礎上,毛澤東領導創建了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社會制度和經濟制度 ,建立了國家的農業體系、工業體系、科研體系和文教體系,僅用了10年左右的 時間,就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變成一個蒸蒸日上的強大 的社會主義國家。國際社會歷來是大國領袖和首腦施展雄才偉略、提升本國地位 的大舞台。毛澤東以高超的政治謀略,營造和提升着新中國的國際地位。他提出 的獨立自主外交政策和“和平共處”5項原則是新中國外交的靈魂,不僅展現了新 中國作為政治大國的氣度、能力和風采,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成為處 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典範和楷模。從《中蘇友好互助同盟條約》到中蘇論戰,從 中美兵戎相見到中美關係解凍,無不體現毛澤東建立獨立自主、不受制於人的大 國氣魄和抓住機遇、勇於開拓、縱橫捭闔的外交謀略和膽識;從“一邊倒”、“ 一條線”的外交政策到“一大片”和“三個世界理論”,無不凝聚着毛澤東對國 際局勢的科學分析與駕馭能力。在毛澤東的運籌和領導下,新中國以驚人的速度 確立了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國地位,並在重塑20世紀世界政治格局的過程中發揮着 巨大作用。 

 毛澤東是一位大理論家。“‘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傳來馬克思主義” 之後,毛澤東高舉馬克思主義的革命旗幟,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與中國的實際國情緊密結合起來,以大無畏的理論勇氣進行了前無古人的理論 創造。在戎馬倥傯的戰爭年代和政務纏身、日理萬機的建設時期,毛澤東給我們 留下了上千萬字的鴻篇巨著。毛澤東創造的理論是全新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 論,包括政治理論、革命理論、軍事理論、黨建理論、經濟理論、哲學理論以及 教育、外交、文藝等等方面的理論,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毛澤東思想。毛澤東的理 論是在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循環往複中形成、發展和完善的,體現了鮮明 的中國特色,成為引導中國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指南,中華民族從覺醒、 崛起到初步振興的偉大指南。隨着實踐和時間的推移,毛澤東思想的價值愈顯突 出。毛澤東鑄建的理論大廈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世界人民的寶貴精 神財富。 

 毛澤東是一位大戰略家。他是善於籌劃黨的全局、民族的全局、革命的全 局、國家的全局乃至世界全局的偉人。毛澤東與常人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他總是 能夠從大戰略的視角觀察形勢,預見未來,把握關鍵,認識和解決問題。當中國 革命處於低潮之時,有人懷疑:“紅旗到底能打多久?”毛澤東堅定主張發展“ 工農武裝割據”,讓“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當抗日戰爭爆發,亡國論、速勝論甚囂塵上之時,毛澤東提出“持久戰”戰略,並斷言中國將贏得最後勝利; 解放戰爭勝利前夕,面對蔣介石“划江而治”的圖謀和國際權威人士“革命到此 為止”的建議,毛澤東毅然決然“將革命進行到底”。毛澤東的戰略構想和謀划 令人驚嘆!毛澤東為新中國的戰略謀划更是讓中國人享用至今的財富:當朝鮮戰 爭爆發,毛澤東看到的不只是眼前的戰爭,更是新中國的長遠利益,縱然有反對 出兵的聲音,仍決策出兵朝鮮,贏得戰略上的利益和主動,也讓世人第一次領教 了新中國的尊嚴和實力;當新中國面臨險惡國際形勢時,毛澤東高瞻遠矚,瞄準 世界科學技術的前沿,在物質和技術條件十分困難的情況下,用10年時間抓出了 “兩彈一星”,一舉改善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使中國成為舉足輕重的世界大國 。 

 毛澤東還是一位大藝術家。他的書法和詩歌都堪稱時代一絕。它不 僅使人們領略了這位時代巨人的胸襟、風采、智慧和氣魄,而且為其藝術魅力所 折服。字如其人,詩如其人,毛澤東在他的書法和詩歌中所體現的豪情與雄放、 氣勢與抱負、理想與浪漫是毛澤東偉大人生實踐的藝術折射和生動寫照。 

 毛澤東的出現是中華民族的幸運和驕傲。“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 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鄧小平文選》第二卷,345頁,人民 出版社,1994年)毛澤東的出現也是世界範圍內的一大奇迹。沒有毛澤東,20世 紀的人類歷史就會顯得暗淡。 

  我們永遠懷念毛澤東!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毛澤東3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毛澤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