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善意的謊言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善意的謊言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有,而且有的很多很多。

  大人對小孩說:

  “水裡有怪物,專門嚇唬小孩,千萬別在沒有大人陪着的時候,下水洗澡。”

  水裡有怪物嗎?沒有。大人對孩子的愛護,孩子對大人的信服,兩者的結合共同編織了一個“謊言”。

  老人對年輕人說:

  “前面是青春的陷阱,只有當‘腹有詩書氣自長’,才能化坎坷為坦途,直奔康庄大道。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前面有陷阱嗎?沒有。陷阱只有在現實里的大地上,在人人的生命中怎能有“陷阱”呢?

  老人是生命的體驗者與感悟者。他們通過對青春的回味,得出“一寸光陰一寸金”、“人逢少年莫須狂”的感嘆與體會。他們已經不會再有第二個青春,只能將關愛之情寄於下一代。他們的“謊言”真正意味着什麼?不言而喻!

  老師對學生說:

  “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有收穫。”

  付出就一定有收穫,有回報嗎?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理。雖然運動是絕對的,但現實中,我們還是更多的以運動的特殊狀態——相對靜止,來判斷事實行為的效度。

  當你經過努力之後,努力結果出現的那一刻,並不一定有你希望的實現。你要用時間的積累來產出你所期望的成績,但長的時間不等與定有好的成績。科學的方法+勤奮(汗水)+機遇=成功。你希望用真情感動對方,來換取愛情。就一定能有愛情的降臨嗎?

  俗話說“愛情是自私的”,尤其是現實中被物慾和浮華所迷惑的人們,更注重“門當戶對”、“一方對另一方的盡大限度的滿足”。

  再多的努力,或許還是付諸東流,甚或反增對方的煩惱!

  但老師還是一次次,一年年,甚至在教書的一生里對他(她)的學生說“付出與收穫”的關係。那麼這不是謊言嗎?是謊言!但“謊言”中更多包含着希冀。

  有付出才有希望;沒有付出,不會有真正的收穫,這是真理!

  醫生對病人說:

  “這種病雖然病期已是很長,但只要病人對自己有信心,配合治療,相信會痛苦減輕,病症緩和,直至康復的。”

  其實,那種病是絕症,是治癒希望渺茫的病。醫生應該對病人負責,實話實說,那麼,醫生又為什麼編製這種“謊言”呢?

  實則,這種“謊言”是善意的。它既是一個古老的倫理學命題,也是人類生活的普遍實踐。它的合理性基礎,就是利他的動機和利他的效果。

  謊言本身無罪,只有善惡之分。論功過,應歸於善惡謊言的行為者。

  人是感性、理性與人性的結合體。人有從道義上、道德上,尊重人,愛護生命、挽救生命的義務。這也是一種人類不可或缺的美德。

  我們不提倡說謊言,但也不懼怕“謊言”。如果謊言的本身及其載體有着善意的出發點,有着愛的傾注,我們可以歡迎它的存在,渴望它的臨身。

  畢竟善意的謊言給了我們很多生命的珍視與感激!

  畢竟它也體現了人類美好的願望與“愛”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善意的謊言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善意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