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善意的謊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善意的謊言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謝謝主席,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的對方辯友,還有在場的各位觀眾,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榮幸能站在這裡向大家闡述我方的觀點,我方的觀點是“善意的謊言有礙誠信”! 何謂誠信,現代漢語詞典中對誠信的解釋為:誠實,守信。誠信就是求真,就是追求正義。古人說”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何謂謊言,就是不真實的,騙人的話語,而何謂“礙”,就是妨礙,阻礙。 可以看出謊言明顯的背離了求真的原則,是與誠信相悖的行為。是有礙誠信的。 謊言分為善意的謊言和惡意的謊言, 從定義入手進行闡述,善意的謊言就是好意的但不真實的話語,從詞組結構入手進行分析,善意的謊言屬偏正短語,”善意的”只是對”謊言”的一個修飾,其中心詞是謊言,因而善意的謊言本質上就是謊言。 現代心理學研究指出,善意的謊言分為兩種種類:一是客體善意謊言,一是主體善意謊言。所謂客體善意謊言,是出發點完全為了對方利益的善意謊言,它較多的陳述善意撒謊的客體的情況,例如稱讚一個智力低下的小孩說他很聰明,讓他得到自信心。這客體善意謊言破壞誠信比較隱蔽,是一種慢性毒藥。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它會慢慢的腐蝕人們的誠信系統,不誠信的理念就會藏於他們的潛意識,而“為人家好”這句話就會成為他日後破壞誠信的內心借口。 而所謂主體善意謊言,是出發點包含維護或牟取自己利益的成分的善意謊言,它較多的陳訴善意謊言的主體的情況。例如有個小孩子上課沒認真聽講,回家后他媽媽問他有沒有認真聽講,但他不希望媽媽責備他,也不希望媽媽傷心,因此撒謊說認真聽講了,這主體善意謊言破壞誠信比較明顯,是一種急性中毒。 但無論是哪種善意的謊言,它本身都是謊言,這是無庸質疑的,儘管其褪去了丐服穿上了旗袍,可是依然擺脫不了謊言的本質,而謊言就意味着欺騙,因而就有礙誠信。 善意的謊言其動機雖然為善意的,但是如同人類疾病中的良性惡性腫瘤一樣,不管疾病所導致的結果上如何的不同,它都是疾病,有害於人類的身體健康,善意的謊言也是一樣,雖然在感性上可以被人們接受,甚至善意的謊言有着美好的初衷,然而它仍然屬於有違誠信的實質行為,就是說謊,所以不管善意謊言的目的和結果如何,違背了誠信的原則,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而且因為其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當謊言被戳穿,受騙者知道真相時,傷害會比一開始就告之真相傷害要深的多!並且說善意謊言的人,認為謊言是善意的,就心安理得,因此,有了第一次,就很可能有第二次,這畢竟是謊言,人一旦習慣下去,誰能知道,下次的謊言是善意還是惡意的呢? 謊言就是謊言,即使加之以善意,一樣是自欺欺人,因此,我方堅信無論謊言是否處於好的目的,作為謊言必然有礙於誠信,即”善意的謊言有礙誠信”,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善意的謊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善意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