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20100305周記)吊腳樓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00305周記)吊腳樓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吊腳樓是一種極具民族特色的住宅,也叫作吊樓,一般坐落在苗族、壯族、布依族、侗族、水族、土家族、湘西、鄂西、貴州等地區。 

  吊腳樓的建造是土家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一步要備齊木料,土家人稱“伐青山”,一般選椿樹或紫樹。因為椿、紫的諧音 “春”、 “子”較吉祥,意為:“春常大”,“子孫旺”;第二步是加工大梁及柱料,稱為“架大碼”,在樑上還要畫上八卦、太極圖、荷花蓮籽等圖案;第三道工序叫“排扇”,即把加工好的樑柱接上榫頭,排成木扇;第四步是“立屋堅柱”,主人選黃道吉日,請眾鄉鄰幫忙,上樑前要祭梁,然後眾人齊心協力將一排排木扇豎起,這時,鞭炮齊鳴,左鄰右舍送禮物祝賀。立屋堅柱之後便是釘椽角、蓋瓦、裝板壁。富裕人家還要在屋頂上裝飾向天飛檐,在廊洞下雕龍畫鳳,裝飾陽台木欄。這就又是一間精美別緻的土家人民居——吊腳樓誕生了。 

  土家人建造吊腳樓多依山就勢而建,呈虎坐形,以“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為最佳屋場,後來講究朝向,或坐西向東,或坐東向西。 

  依山的吊角樓,在平地上用木柱撐起分上下兩層,即節約土地,造價又較廉。 

  吊腳樓的上層很通風,也很乾燥,更可以防潮,是居室;下層用來做豬圈牛欄或用來堆放雜物。 

  我們現在的房屋大多是別墅,再差一點兒的也就是公寓了,所以我想,我們這裡的民居是不是也就是這些別墅啊,公寓了呢?

您正在瀏覽: (20100305周記)吊腳樓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00305周記)吊腳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