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20100305周記)中國結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00305周記)中國結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結是中國特有的民間工藝品,是手工編織而成的精美裝飾物。始於古代先民的結繩記事,在《易·繫辭》和《周易注》中都有記載,它作為裝飾藝術始於唐宋時期,到了明清時期,人們才開始給這些結命名,也賦予了它們豐富的內涵,結繩藝術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達到了鼎盛。 

  中國街的特點則是,每個結從始到終都是用一根線編織而成的,每一個基本的結又根據形狀、含義命名。把不相同的中國結組合在一起,或用另外有吉祥圖案的飾物搭配,就成了絢麗多彩 、造型特別,還有着豐富內涵的傳統吉祥飾品。 

  在花樣繁多的中國結中,基本的結法名稱是根據繩結的形狀、用途,或者意義來命名的。在我國,基本結法大概有這十種——雙錢結(根據形狀命名),紐扣結(根據用途命名)酢漿草結(根據形狀命名),團錦結(根據外形命名,雖小但美麗且不易鬆散),十字結(結為兩面,一面是口字,一面則為十字),吉祥結(有吉利祥瑞之意),萬字結(因外形命名),盤長結(似佛教八寶之一的盤長),藻井結(形如古時的天井而得名)平結(用途非常廣泛)。 

  中國結的編織方法雖然複雜,但卻不是很難,熟練的人在做簡單的結的時候可以不用工具,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使用工具能讓過程更簡單一些。中國結在編製的過程中,要經過“編”、“抽”、“修”的過程。 

  這就是中國結,歷史悠久的中國結!

您正在瀏覽: (20100305周記)中國結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00305周記)中國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