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土家族吊腳樓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土家族吊腳樓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土家族愛群居,愛住吊腳木樓。建房都是一村村,一寨寨的,很少單家獨戶。所建房屋多為木結構,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懸空,木欄扶手,走馬轉角,古香古色。 一般居家都有小庭院,院前有籬笆,院後有竹林,青石板鋪路,刨木板裝壁,松明照亮,一家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園寧靜生活。 

  吊角樓是鄂西土家族地區最複雜而又最能顯示富有的一種典型的建築形式。隨着經濟的發展和文化的進步,吊角樓成為土家族地區的一種普遍建築,就其結構而言,各地區的吊角樓大同小異,它們最基本的特點是正屋建在實地上,廂房除一邊靠在實地和正房相連,其餘三邊皆懸空,靠柱子支撐,正屋和廂房(即吊角部分) 的上面住人,廂房的下部有柱無壁,用來餵養牲畜、堆放雜物。 

  傳說土家人祖先因家鄉遭了水災才遷到鄂西來,那時這裡古木參天、荊棘叢生、豺狼虎豹遍地都是。一位土家的老人想到辦法,他讓小夥子們利用現成的大樹作架子,捆上木材,再鋪上野竹樹條,再在頂上搭架子蓋上頂蓬,修起了大大小小的空中住房,吃飯睡覺都在上面,從此再也不怕毒蛇猛獸的襲擊了,這種建造空中住房的辦法後來就發展成現在的吊腳樓。 

  吊角樓有着豐厚的文化內涵,除具有土家族民居建築注重龍脈,依勢而建和人神共處的神化現象外, 還有着十分突出的空間宇宙化觀念。土家族的吊角樓不僅單方面處於宇宙自然的懷抱中,宇宙也同時處於宇宙自然的懷抱之中。這種容納宇宙的空間觀念在土家族上樑儀式歌中表現得十分明顯:“上一步,望寶梁,一輪太極在中央,一元行始呈瑞祥。上二步,喜洋洋,‘乾坤’二字在兩旁,日月成雙永世享……”這裡的“ 乾坤”、“日月”代表着宇宙。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土家族吊角樓在其主觀上與宇宙變得更接近,更親密,從而使房屋、人與宇宙渾然一體,密不可分。

您正在瀏覽: 土家族吊腳樓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土家族吊腳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