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紅樓夢》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樓夢》讀後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挂。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枉凝眉》

  《紅樓夢》,一部書中人物的悲劇,一部作者的悲劇。曹雪芹不僅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生活,而且讚美了封建禮教下純真的愛情。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邊是封建社會下必須追求的功名光環,一邊是心馳神往的自由之身。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假假真真,讓人琢磨不透《紅樓夢》中的一切,書中的人物多達900多個,而其中我有一個最喜歡——探春。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泣,千里東風一望遙。”“[分骨肉]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恐哭損殘年,告爹娘,休把兒懸念。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牽連。”

  在那樣一個千順從,萬順從的時候,只有她敢於去抗爭,敢於去維護自己的尊嚴。一個敢於同命運、同邪惡鬥爭的人,才是生活的強者。而她“分骨肉”的無奈或許就是這個時代的悲劇了。

  在《紅樓夢》中的一段情節——黛玉葬花,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情節,也是黛玉的個性焦點所在。她的自卑、自尊、自憐在她的《葬花詞》中袒露無遺:“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煞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捧凈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毛澤東說“不讀《紅樓夢》就不是中國人”,清末有《京都竹枝詞》“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亦枉然”,可見《紅樓夢》對中國影響之大。

  我所看的《紅樓夢》,不僅僅是120回的通行本,還有周汝昌校匯本、甲戌本、戚序本,一共四個版本。我沒有看高鶚的續書,因為我總認為,曹雪芹的《紅樓夢》不是那樣子的,我可以通過自己的發現,去還原一個我認為真實的情節而不受高鶚的影響。

  《紅樓夢》博大精深,次次讀次次悟正是它的不朽魅力。

  河北保定新市區德惠小學五年級:袁心語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樓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