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開在歲月傷口上的康乃馨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在歲月傷口上的康乃馨_2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從記事時起,每當一起外出時,母親便不由自主地站到我的左邊,用這種下意識的動作遮擋着陌生人的目光。

  我左邊的臉上、脖子上、肩胛骨上,暗紫色的殷紅連成一片,匯成一道觸目驚心的疤痕。那是母親的錯。六歲那年,母親炸魚時失手將盤子和魚一起掉進油鍋,沸騰的油燙傷了母親的手,我站在她的旁邊,油濺到了我的身上。

  時至今日,最初的疼痛早已模糊,依然清晰的卻是那些殘留在心靈上的疤。

  十四歲那年,我上初二,由於作文寫得好,很受語文老師沈老師的器重。四月的一天,沈老師興沖沖地找到我,說她幫我投到市晚報社的作文發表了,並悄悄地告訴我,最近市裡要舉辦一場中學生作文大賽,她已決定讓我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選拔賽。

  沈老師特意從我的作文里選出一篇,讓我一筆一畫地抄在稿紙上,交到了教務處。

  周二下午,我去交作業本,剛走到辦公室門口,屋裡傳來沈老師歇斯底里的聲音,“劉主任,江浩的作文比你們選上的哪一篇差了,為什麼要把他刷下來?”“沈老師,你別激動,”教務處劉主任的聲音,“你有所不知,學校接到通知,這次中學生作文大賽的頒獎儀式,市電視台要來錄像的……”

  我一下子愣住了,手裡的作文本掉了一地。我跑下樓,瘋狂地沿着運河奔跑,洶湧的淚水在凄冷的春日裡劃出一道道弧線。回家我撲進母親懷裡,邊哭邊用拳頭捶打着母親……

  從那之後,我變得沉默,像一隻受傷的蠶,蜷縮在從心靈深處吐出的絲繭里,用表面的冷漠掩飾着內心的自卑。

  2000年高考,拿着報名表,母親怯怯地掃了一眼排在中間的幾個軍校。我明白母親擔心什麼,軍校的“體檢”很嚴,母親生怕我再受傷害。“媽,我喜歡計算機專業。”我的話音剛落,母親緊張的臉忽然就綻出了笑容。在此之前,母親一直向我暗示計算機是個好專業,其實我知道,之所以說它是個好專業,是因為它工作的特殊性:學這個專業可以少和人打交道。母親一生最怕的,就是那些落在我臉上異樣的目光。九月,我被一所理工大學錄取。

  二

  大學時期,我也試着談了幾個女朋友,但是直到畢業,也沒一個能接受我,我知道,都是因為臉上的那個該死的傷疤讓這一切遠離了我,與此同時,我也越來越恨母親了,幾個月也不給她打電話。

  但是,母親總會隔三岔五地打來電話,問我錢是否夠花,囑咐我照顧好自己。我嫌她?嗦,經常只用“嗯”、“好”這樣的詞來應付她。母親從來不問我戀愛的事,因為她怕提起時會傷我的心。

  畢業后,我在一家電信公司找到了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工作之後,一個叫張玫的女孩闖入了我的生活,她家住在偏遠的山區。

  有幾次,她母親生病和弟弟上學,都是我幫助她渡過難關的。本來,沒奢望有一份愛能降臨到自己頭上,哪知,她對我的愛卻是真心的。

  她不僅喜歡和我在一起,在一個下雪的冬天,還特意給我編織了一條漂亮的圍巾。當我向她有所顧慮地說出自己的困惑時,她卻說:“我真的不會看重這一切的,愛一個人,只有善良的心靈才是最重要的!”張玫的這些話讓我的心底驀然湧起一股感動。

  許多時候我曾想,如果當初母親細心些,不讓那樣的悲劇發生,我的人生肯定將會精彩許多。然而世上沒有如果,有的只是結果。以前的生活和我開了一個玩笑,我只能被動地接受,好在不是所有的女孩都在意男人的長相,比如張玫。

  三

  在五一前夕,張玫要我帶她回一次家,我笑着逗她,她說:“江浩,難道你媽媽不盼望着這一天嗎?”是的,母親盼着見張玫,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仲夏,我帶張玫回老家。事先沒有通知母親,想給她一個驚喜。下火車時已是晚上九點,車站上人很多,出租車司機堵在站口搶客。“二位,要三輪兒嗎?”剛出站口,一個女人迎面走來。四目相對,我愣住了,站在眼前的,竟然是母親!

  母親也認出了我,呆立片刻,就轉身要走。“媽,媽!”我緊跑兩步去拉母親的胳膊,母親使勁掙扎着。

  “阿姨!”張玫也跑了過來。聽到張玫的喊聲,母親這才住了腳。

  “媽,你怎麼蹬上三輪了?”我疑惑地瞅着母親。“沒有,晚上你爸出車,我一個人在家獃著沒意思,出來活動活動筋骨。”我笑了,母親竟然晚上出來蹬三輪賺外快,虧她想得出來!我讓母親和張玫坐到三輪上,自己拉着她們往家趕。

  張玫的到來讓家裡一下子就有了節日的氣氛,一家人說說笑笑一直到深夜。第二天張玫悄悄地告訴我,母親昨晚和她說,她對不起我,她知道我恨她,母親還說,她打聽到可以做美容手術把疤去掉,為此她和父親一直在努力掙錢……

  我無語,使勁昂起頭,不讓眼淚掉下來。這時我才發現,其實歲月的疤痕只是留在我的身上,卻傷在了母親的心頭。我難以想象當十四歲的我丟了比賽,長大后丟掉女友時,母親心中的愧疚會是一種怎樣的折磨。

  吃過早飯,父親出車了,母親去上班,我和張玫去逛街。回來的路上張玫買了一束康乃馨,她說:“江浩,你能想象你媽媽下班去蹬三輪車掙錢需要多大的勇氣么?把花給你媽媽吧,告訴她你已經原諒了她。”我使勁點了點頭。

  中午母親下班回來剛進門,我把花送到她面前說:“媽,這花是張玫送給您的,她說感謝您燙傷了我的臉,我才沒被別人搶走!”我的話還沒說完,張玫就在我後背給了我重重一拳。這時,母親笑了,轉身卻落下淚來,十九年前留下的疤痕在母子間造成的隔閡便蕩然無存了。

  的確,我恨過母親,恨她的大意,恨她給我造成的傷害。但那個夜晚,當我在車站上遇到蹬三輪車的母親時,我便徹底原諒了她。親情無罪,這個世界上沒有哪個母親會有意去傷害自己的孩子。那些因為父母的過錯而受過傷害的年輕人,也許他們恨父母,但總有一天他們會明白,不管你怎樣對待母親,母親對你,永遠沒有恨,有的只是愛。

  在歲月的疤痕間,有一束花長開不敗,那便是象徵著母愛的康乃馨。

您正在瀏覽: 開在歲月傷口上的康乃馨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在歲月傷口上的康乃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