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到此一游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到此一游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俗話說“人過留名,雁過留聲”,從結繩記事到勒石刻碑再到浩瀚文牘,一部人類進化史的脈絡得以清晰,可以歸功於古人給後人留下點什麼的延續生命的本能,那麼刻字留念的癖好對於廣大遊客來說,就像尚未完全退化的尾骨。最近,埃及盧索克神廟驚現漢字書寫“到此一游”兩個古老文明在此碰撞,漢字竟以此種方式輸出,令現場遊客羞愧臉紅的同時,也在國內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各路記者長槍短炮,圍攻“景區不雅刻字”,各色人等高調談論“道德、素質”,一唱一和,許多論壇“水漲船高”,故宮銅缸又現“到此一游”,群眾大呼:剁了他的手!

  其實不必那麼緊張,也無需一棒子打死。留念之欲人人都有連狗都知道在走過的路上撒泡尿。關鍵是留念的性質,決定了你是人還是什麼。不必拿着民族自卑的放大鏡掃描自己,據說南京長江大橋上的塗刻中就有十幾種外文。曾幾何時,那個東坡居士遊覽壯麗河山,詩興大發,寫下傳世名作《題西林壁》,徐霞客飽覽祖國大好河山,留下許多千古絕唱;甚至連宋江,如不在潯陽樓題“反”詩也就不可能幹出這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

  題詩和刻字,本身也沒有區別,但相對於境界,就好比是清泉與污水。正所謂“人過留名”就看你留的是萬世盛譽還是千古罵名。君不見歷代文人墨客帝王將相才子佳人題詩刻字之處,都成為後人趨之若鶩的名勝古迹了嗎?丁少年在成為眾矢之的,抱頭痛哭的同時,是否會想如果他在神廟裡留的是首好詩,情況又會不同。國人可能會讚歎其文筆如神,風流倜儻,甚至於會被認為是中國文化入侵異域而稍稍滿足一些人的虛榮心呢?可見關鍵不在於刻於不刻,而是刻什麼和由誰刻。留些東西,既然是留給後人看的,就留些高雅的東西吧,否則當每個游經此地的遊客都報以鄙夷的目光,那還有何意義?

  朱自清曰:“我何曾留着些什麼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遊絲樣的痕迹呢?”他說的痕迹當然不包括“到此一游”。而既然連朱自清都追求留下痕迹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也就沒法釋然了。我們都想留下些什麼,只是能力有限罷了。

  的確,中國經濟已是世界第二,國人有更多的金錢和時間飽覽祖國大好河山,甚至異域風光也可盡收眼底,如果多點閑情雅緻而不是走馬觀花,留下些不朽名作也不是沒有可能。

  總之,我們應該從正確的眼光,平和的心態去對待各種形式的到此一游,不是嗎?

  浙江寧波海曙區寧波市效實中學初一:周天晴

您正在瀏覽: 論到此一游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到此一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