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心中有盞紅綠燈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中有盞紅綠燈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雨果說:“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靈。”這心靈就是偉大的心靈,它裝着一盞明亮的紅綠燈,照亮了整個世界.

  在比利時,無論城市大小,行人車輛各行其道,互不干擾.城市很少有紅綠燈,卻有人人知曉的交通規則:行人第一,馬車第二,自行車第三,汽車最後.再這裡,人人恭敬讓行一切秩序井然.一位比利時婦女說:“我已經享受着舒適的車,已經很優越,還有什麼理由和行人爭搶呢?”是啊,只有人才是萬事萬物的紅綠燈,只有每個人心中都有盞紅綠燈,交通才會穩定,社會才會安定。

  其實,在許多方面,我們都必須自覺地遵守法則,心中始終有盞紅綠燈,該進則進,該停則停,該退則退,這樣,才能多一份理解,少一份爭執,多一分謙讓,少一分埋怨。

  當人們排隊在食堂打飯時,如果每個人都能遵守本分,或者更豁達一點地給那些真正有急事的人優先的機會。那麼每個人都能按順序,先到的排在前面,再循環漸進,最後排成一條威武的的長龍。那麼,每個人都不會覺得不公,都會慢慢的等待着。因為每個人心裡都清楚,先來的就應該先打,他們衡量着,什麼時候該前進,什麼時候該後退,都有一盞無形的紅綠燈在引導着他們。如果沒有這盞燈的存在,每個人都想爭先恐後的打到飯,那麼秩序就會混亂,食堂的工作人員也會慌忙失措,吵鬧聲,吆喝聲合成一團,到時候的景象會是怎麼樣的呢?我們清楚。

  一個國家,民族,社會需要的是井然有序的秩序,井然有序的秩序需要的是每個人的努力,是每個人的努力需要的是心中有盞紅綠燈。所以,只要每個人心中有盞紅綠燈,即使再困難的事情也能被迎刃而解。退一步海闊天空,朋友,心中有盞紅綠燈,什麼時候該停,什麼時候該行,你應該明白!例文二:紅燈停,綠燈行。交通道路上,總會有盞紅綠燈在指揮過往的車輛和行人,同時也在維護着交通安全,使人車各行其道,秩序井然。有了紅綠燈,才不會出現車輛四處亂竄;有了紅綠燈,才不會出現人車爭道;有了紅綠燈,才不會使道路交通堵塞。

  同理,假如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紅綠燈”來約束我們的道德規範、行為準則、是非標準,那麼,人與人之間就會非常友善相處,也就沒有違規違紀和違法犯罪行為,創建和諧社會指日可待。

  心中有盞“紅綠燈”,必須嚴守道德規範。道德規範是要求人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的基本標準。今天我們社會主義道德規範就是提倡要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核心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基本要求是要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社會主義。作為社會的公民,都應該自覺地踐行這些道德規範,不容許踐踏,否則就要遭受社會的唾棄。

  最近,新聞媒體上披露的一起不滿16周歲少年殺母砍父的事件,震驚了全社會。他殺母砍父的所謂原因是:“不殺死他們我就無法發展。”這是多麼的幼稚,多麼的可悲,也可見這位少年的淺薄無知和道德的淪喪。父母畢竟對他有養育之恩,沒有父母哪來的他?他不但不感恩父母,反而把父母視為影響他發展的敵人,真是喪盡天良。如果他的心中有盞“紅綠燈”,那他喪心病狂之前起碼會有膽戰心驚的表現,心中的“紅燈”會亮起,喚醒他的良知,不至於如此冷血地統下殺手。所以,我們每個人心中總要有一盞“紅綠燈”,知曉道德規範,明白該如何遵守道德規範,有所為,有所不為。

  心中有盞“紅綠燈”,必須嚴守行為準則,堅持做到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自覺按照八榮八恥的要求去規範自己的行為準則,做一個對社會、對國家、對家庭有責任、有貢獻的人。

  心中有盞“紅綠燈”,還必須嚴守是非標準。要分清美醜良莠,對就對,錯就錯,不能把錯的當對的,是非不分,人云亦云。特別是對社會上的一些醜惡現象,千萬不能附和,要堅決抵制。所以,我們心中要有一盞“紅綠燈”來明辨是非,為我們劃清分界的路,指引我們前往正確的方向,不迷失自我。不管是現實中的紅綠燈,還是具有象徵意義的“心中的紅綠燈”,都帶給了我們很多思考。如果沒有紅綠燈,就沒有正常的交通秩序;如果沒有“紅綠燈”,社會秩序就會亂七八糟;如果沒有“紅綠燈”,惡人就會胡作非為且不知悔改。相反,人人心中有盞紅綠燈,社會才能大同。

  山東家裡蹲初一:魏曉睿

您正在瀏覽: 心中有盞紅綠燈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中有盞紅綠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