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紹興的春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紹興的春節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在紹興,到了農曆十二月,大家就開始忙着為過年作準備,做年糕、包棕子、曬魚乾、醬雞、醬鴨、殺豬、宰羊……還要買新衣新褲新鞋子和購置饋贈給親朋好友的禮物,真是忙得不可開交。臘月二十三晚上,家家戶戶都江堰市要拜拜灶神,送灶神上天,可以不讓他在玉皇大帝面前說人們的錯誤。 

  到了除夕夜的這餐飯叫做年夜飯、又叫團圓飯,這一餐飯菜非常豐盛,有魚、肉、蘿蔔、菠菜、粉條、長生果……應有盡有,每一種菜都必須有剩餘,留到明年再吃,取意“年年有餘”。飯後全家老老小小圍坐在一起,說說一年來的成果,談談來年大好前景。這一天終夜不眠地守歲,等待春節來臨后燃放鞭炮,電話相互拜年祝福。 

  正月初一,為春節之始,古稱“元旦”,又稱“新正”、“大年初一”,為紹興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家中第一個起床的,第一件事情是放鞭炮,俗稱“放開門炮仗”。舊時,此舉寓有驅邪除疫和“高升三級”之意。紹興民間且有“早放(爆竹)早發(財)”之說,故從凌晨三四時開始,爆竹聲即此起彼落,比戶不絕,以增添新春喜慶氣氛。 

  舊時,大年初一起床后先吃“煙火食”(即以柴火燒煮之食物)然後才可開口說話。所以媽媽都會在我的床邊放一些吃的,我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吃點東西。如今,通常以湯糰、如意糕作早餐。正月初二起,攜桂圓、荔枝、美酒、白糖和糕點等禮品走親訪友,巷賀新禧。親友則以酒菜盛情款待,改日再行回拜之禮。此俗大抵以早為敬。1950年起,人民政府提倡文明過節。元旦至春節期間,紹興城鄉普遍開展擁軍愛民、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及慰問退休幹部、職工等活動,同時舉行各種聯歡會、聯誼會與文娛表演及體育競賽等。 

  在春節期間,我們還得守好多“規矩”:如不準掃地、倒垃圾,唯恐掃除了一年的財氣與運氣;還不能動刀,怕遭到皮肉之苦;不可打破碗,怕破了財…… 

  一眨眼,春節在正月十五結束了,了學生們去上學了,大人們也去工作了,天氣轉暖了,紹興的農村又變得安靜了。

您正在瀏覽: 紹興的春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紹興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