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對紹興腌制菜肴的調查報告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紹興腌制菜肴的調查報告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一、問題的提出 

  紹興菜的一大特色就是腌制,對“霉”字似乎情有獨中,霉乾菜,霉千張,霉毛豆,霉豆腐等,這些家鄉特產雖然好吃,但營養價值如何?多吃對人體有害嗎?於是我對家鄉的腌制菜肴的營養價值和有害物質進行了調查。 

  二、調查的方法 

  1. 走訪農民,了解腌制菜肴的製作過程。 

  2. 上網瀏覽,了解腌制菜肴的含鹽量。 

  3.走訪醫生,了解多吃腌制菜肴對人體的危害。 

  4.查閱有關的書籍、報刊,了解腌制菜肴的營養價值和有害物質。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信息渠道

  涉及方面

  具體內容 

走訪農民

  了解腌制菜肴的製作過程

  霉乾菜用水浸泡,再瀝干水分,干燜 

  發酵等法製成,外日晒風吹,直至 

  水分被風乾 

上網瀏覽

  了解腌制菜肴的含鹽量

  紹興腌菜的含鹽量明顯大於普通食物 

  食物中的含鹽量 

查閱書籍 了解腌制菜肴的營養價值和有害物質 吃一點有提神、開胃、消除疲勞之 

  功效多吃就易得高血壓病等疾病 

走訪醫生了解多吃腌制菜肴對人體的危害

  腌制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使鼻 

  咽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病增高 

  四、結論 

  1.霉乾菜用水浸泡,再瀝干水分,干燜發酵等法製成。醬菜、腌菜,紹興喜歡以醬腌的方法來製作萊餚,是把魚肉雞鴨,各種內臟,或醬或腌,在戶外日晒風吹,直至水分被風乾。 

  2.紹興腌菜的含鹽量明顯大於普通食物中的含鹽量。健康成長每天鈉的需要量僅為200毫克(相當於0.5克食鹽),而一般西方人日常攝入量為生理需要量的5-20倍(相當於2.5-10克食鹽),中國人食鹽的攝入量頗高,為15克左右。 

  3.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其中含氯60%,含鈉40%,還含有少量的鉀、碘、鎂等微量元素。適量食用能起到生津活血,促進新陳代謝,兼有提神、開胃、消除疲勞之功效。 

  4.雖然適量食用對人體有好處,但是多吃也不好。如果人們每天攝入體內的食鹽過量,就易得高血壓病,還會使某些循環、泌尿系統疾病患者病情惡化,還會漸趨老年,變得急躁、固執。紹興菜在腌制過程中,需要放大量的食鹽。高濃度的鹽分可嚴重損害胃腸道粘膜,故常進食腌制食品者,胃腸炎症和潰瘍的發病率較高。腌制還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使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病增高。 

  所以我們看到那香噴噴的醬菜、腌菜不要狼吞虎咽,而要適可而止。

您正在瀏覽: 對紹興腌制菜肴的調查報告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紹興腌制菜肴的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