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葉落無聲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葉落無聲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初秋的陽光,在一個沉靜的下午,從茂密的樹葉間瀉下來,跌落在街道的地磚上,斑斑駁駁,像碎銀似的。天依然沿襲着夏末的熱,只是一早一晚,當你站在陽台上看對面的樓房,或夜裡開窗睡眠的時候,秋風會送來一縷一縷的涼爽,如清澈的溪水,浸過敏感的肌膚。從描寫秋天的文章里讀過的秋熟景象,在城市裡是感覺不到的,那壯觀迷人的場面永遠屬於農村,而有關農村的一切記憶,都已沒入生命深處,漸行漸遠。年年地,我總是喜歡在街道上走,把自己的身影融進隨着秋的一天天的深而不斷飄落的樹葉,肩披足踏,盡皆淡黃的葉片,偶或因風而起,四處舞蹈。那是我迷醉的風景,濃濃秋意中,我能入微地體察到一種成熟與厚重。 

  我走着,孤獨的一個人,走在這秋日的午後,如同我在舒適的房間里,泡上一杯茶,在一本自己喜愛的書里行進。亦如我在文字的叢林里漫步時期待一段精彩的描繪來撞擊我的心靈一樣,此刻,我渴望與一片落葉相遇,交融出一種詩意的心境,淡定的,帶一點點感傷。我傾向於這樣的氛圍,可以自由地很平靜地欣賞和思索,獲得靈魂的安恬與內心深處某種情愫的升騰。事情總是這麼湊巧,我正想着的時候,一片樹葉離開了它所在的枝丫,在空中蹁躚地上下翻飛着,緩緩地降落下來。它從容不迫地着陸在我的頭頂上,一點聲音也沒有,一點重量也沒有,如果我的頭髮還如多年前那麼厚那麼黑,根本就不會感覺到它的光臨。可能我的頭頂太滑,它在上面掛不住,便隨着我走路的動作迅速墜落。我接住了它,雙手捧住,仔細端詳。它是一片梧桐樹葉,形狀像蒲扇,已經裉盡了昔日的綠色,成為晶瑩剔透的黃,像煙葉一樣可愛。它肯定不是這棵樹上的第一枚落葉,更不是這個秋天的第一枚落葉,但卻是我從這棵樹上、從這個秋天收穫的第一枚落葉,我要把它夾在書里,拓一些季節的印跡在那潔白的書頁上,讓方塊字的芳香更加濃郁。這片葉子好大,像人的血管一樣粗細錯落的經絡記錄著生命的歷程,雖然已經凋謝,即將乾枯,卻依然顯示着生命的凝重與莊嚴。 

  我念及相關的生命,也想到了人。在我頭頂上,這個巨大的梧桐樹的樹冠,似乎是人類社會的一個小小的縮影。枝枝相連,葉葉比肩,不正像極了人口擁擠、相互傾軋的人類嗎?有的葉尚綠,有的葉已黃,有的葉未生,有的葉已落,不正像極了地球人的繁衍生息嗎?人生一世,亦如葉片在樹,雖也曾為裝點夏日的色彩奉獻出點滴青翠,卻終脫不過經春歷廈后的秋至冬來,脫不過從這棵大樹上最終謝幕的自然歸宿。想到那些一心爭名逐利,終世不得安寧的人,便為他們不能超越自己而陷於終生負累深為嘆惋。在世一遭,能夠做一片自由、舒展的綠葉,盡情地釋放自己的生命能量,完成一次無拘無束的詩意旅行就足夠了,何必去與人擠、與人爭呢?當生命的秋天來臨,也如我手裡的這片樹葉,伴着優雅的舞姿,輕輕地、靜靜地,含着淡泊的微笑,落入宇宙的永恆。胸懷天地般寬廣的豁達,以及與萬物同化的理念,隕落便也是靜美的,壯麗的,如新生一樣美好。 

  葉落無聲。沒有風,秋日的陽光溫和地撫觸着每一片樹葉,大地悄無聲息,所有生靈都安祥地睡在它懷裡。那片樹葉在我手裡,在我的眼睛的注視和心靈的探索里,與我的內心的某些東西發生了奇妙的鏈接。它激起了我無限的心事,以至於我在無邊的遐想里丟失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葉落無聲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葉落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