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搗蛋鬼的日記》[說明]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搗蛋鬼的日記》[說明]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搗蛋鬼的日記》[說明] 標籤:搗蛋鬼作文 鬼的故事作文 搗蛋記作文 說明文作文

《搗蛋鬼的日記》在意大利讀者、特別是孩子和家長中很有影響。作者萬巴是意大利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和詩人。 

  萬巴的真名叫露易基·貝台利,一八五八年生於佛羅倫薩,卒於一九二○年。萬巴當過鐵路職員、記者,後來主要從事兒童文學的創作,一生寫過許多作品。一九○六年,他為孩子們創辦了《星期天日記》報,不久就在這份報上發表了他著名的小說《搗蛋鬼的日記》並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搗蛋鬼的日記》自一九二○年彙集成冊后,共重版過一百零一次,是繼《木偶奇遇記》后又一本在意大利深受孩子和家長喜愛的書。《搗蛋鬼的日記》還曾被拍成電視劇和電影,書中的主人公加尼諾是家喻戶曉的人物。 

  《搗蛋鬼的日記》是部日記體小說,主人公是一位九歲的小男孩,人們稱他為搗蛋鬼加尼諾。加尼諾受到姐姐的啟發學寫日記,決心把自己的想法和經歷的事情都記到上面去。日記記載了他在半年時間裡怎麼把家裡攪得天翻地覆,甚至毀掉了他姐夫的政治聲譽和前途,終於成為“不可教誨”的禍星的經過。 

  在《搗蛋鬼的日記》這部喜劇性的小說中,小小的加尼諾是一位悲劇人物。作者對他的不幸寄予深切的同情。作者尖銳地指出:在兒童的教育上,許多過錯來自大人,而不是孩子們不肯改正錯誤。作者認為,對大人來說,要了解孩子的心理,不能過於自信,不能總以大人的身分訓斥孩子;作者認為,在不少情況下,孩子的意見和想法是有其道理的,一味地對他們壓制往往收到相反的效果。作者強烈反對對孩子搞粗暴的體罰和毆打,因為棍棒只能傷及皮肉而不能抹去他們的思想。作者提出,要教育好孩子,大人的表率作用很重要。言行要一致,說一套做一套或者遇事採取實用主義,只會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產生消極的影響。 

  加尼諾生於一八九七年意大利的一個資產階級家庭。作者通過加尼諾周圍的環境和人物的描寫,暴露了那個社會許多醜惡的現象。書中,作者表現了比較鮮明的愛憎,他不僅對被視為窮要飯的巴羅佐悲慘的遭遇表示深切的同情,而且無情地鞭笞了自私殘暴的寄讀學校校長、校長老婆以及他們的幫凶廚子;憤怒地控訴了他們對孩子在精神上的折磨和在生活上的虐待。作者還活龍活現地勾畫了加尼諾的姐夫,那個不擇手段謀取遺產、向上爬的馬拉利律師,以及加尼諾朋友的父親——一個在講演中大談為勞動人民謀利益,而實質上卻想讓麵包歸他一人所有的資產階級政黨領袖人物的虛偽嘴臉。此外,作者也抨擊了資產階級的競選制度,揭露它不過是一個騙局,一場鬧劇。 

  《搗蛋鬼的日記》充滿幽默感,但讀者在發笑之餘還將回味其中的深刻含義,從而獲得一定的教益。

您正在瀏覽: 《搗蛋鬼的日記》[說明]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搗蛋鬼的日記》[說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