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追隨李商隱的腳步……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追隨李商隱的腳步……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們現在這個繁榮的中國之前的古代是否也像現在這樣呢?若不是,那又是怎樣?我們可以從李商隱這位詩人來看出古代的興衰。 

  李商隱在晚唐與杜牧齊名。而晚唐又是動亂的時代,所以就算是進士的李商隱也遭遇坎坷,因此,他有感而發,作出了許多針對現實的詩。 

  李商隱的詩詠儀深隱,構境巧妙,也有過分消沉感傷之處。例如:《風雨》一詩中“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弦”,“黃葉”和“青樓”相照應,這句話的表層意思是說黃葉加上風吹雨打,其實他把自己的身世比作黃葉,說明他的身世飄零就如同黃葉一般。詩題“風雨”正是作者當時生活的真實寫照。這首詩以兩個曾經落魄而後來發跡的同一朝代的人發端、收結,不僅在結構上前後照應,而且表現了詩人的自命不凡和對盛唐治世的嚮往。 

  李商隱為什麼能完全在詩中表達出自己的感情呢? 

  在李商隱的詩中用了借物抒情的手法,比如“落花”一詩,他借詠落花寄遇自己的身世之感,競境渾厚、哀怨。其中有一句“芳心向春盡,所得是沾衣”,這句詩中的“芳心”就是詩人的品質、性格、思想和感情的寫照。 

  由此可見,李商隱的詩都表現了關心政治、憂慮國事、渴望有所作為的心情。這也正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了唐朝時皇帝的不重人才的情形。

您正在瀏覽: 追隨李商隱的腳步……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追隨李商隱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