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知己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己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知己,字面上理解為“知道自己的人”。而這樣的知己,現實生活中沒有,卻儘是些爾虞我詐、勾心鬥角、貌合神離的朋友。看看古人做的多好!古人對朋友是多理解! 

  春秋時期,有個叫伯牙的人,善於彈琴。後來他遇到了一個知己——鍾子期。伯牙彈琴的時候,子期就聽着。伯牙彈關於泰山的樂曲時,子期說:“彈得真好啊,我好像看到了泰山!”一會兒,伯牙又彈到關於流水的樂曲時,子期又說:“彈得真好啊,我好像看到了江河!”子期死後,伯牙很悲傷,隨即拉斷琴弦,摔破琴,發誓終身不彈琴。 

  你們看,這不是對摯友嗎?正如《論語·季氏》所言:“益者三友,損者亦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益。”意即: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種。同正直、誠信、見聞廣博之人交友,就能受益:同阿諛奉承、表裡不一、夸夸其談之人交友,就會受害。《莊子·山水》說得更透徹:“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小人”指普通人)。就是說君子間的友誼淡的像水;小人之間的友誼甜的像甜酒一樣。在戰亂時,這種友誼顯得更加珍貴。 

  漢朝人荀巨伯去看一個生病的朋友時,胡人來攻城。朋友說:“我快死了,你快走吧!”巨伯說:“我大老遠來看你,卻遇見敵人就要逃跑、苟且偷生。這事我決不做!”胡人攻破城后抓住了巨伯,問他為什麼不逃,他說:“朋友有病,我不能離棄,願替朋友一死。”胡人很感動,就放了他。 

  這麼多古人都懂得珍惜朋友,現代人又何必花言巧語奉承人呢?好好珍惜身邊知己吧!

您正在瀏覽: 知己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