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嘆蘇軾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嘆蘇軾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不錯,這膾炙人口的詩句正是我國北宋的文學家、詩人蘇東坡對人間天堂西湖的抒情。 

  今天,我們雖社區來到蘇東坡紀念館。 

  看着蘇東坡的生平經歷,我不禁感慨:堂堂文學家的蘇軾,這一生經歷地有多麼坎坷呀!英宗繼位以後,韓琦做了山陵使,他雖然表面上愛護蘇東坡,但心裡卻十分季度他的才華。蘇軾的政治思想較為守舊,他雖不滿當時的社會現狀,但也不完全支持王安石的改革思想,他以為題目的關鍵不在於法制,而在於吏治,他希看能以較緩和的方式改 革,若要變法,也應逐步進行,而非如王安石的變法般地急於求利。所以他不斷上書神宗,呈奏《議學校與貢舉札子》、《諫買浙燈狀》,后又上《上天子書》及 《萬言書》,但都未被神宗接受。蘇軾因而成為當時反對王安石等新法派中的舊法派的一員,在政治上受到了排擠。甚至還有人誣告蘇軾販賣私鹽。蘇軾見大局已定,反對也沒有用,便請調杭州,心中不免有種難過和失敗感。 

  杭州是個風景秀美之地,蘇東坡在辦后公事便會去西湖遊玩。當時的西湖並不像現在那麼美麗,那時湖底淤泥堆積,蘇東坡想,要是再這樣下去,這美景定會消失。於是,他和民工們便一起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構築成了一條白堤,人們為了紀念蘇東坡的功績,便把這條白堤命名為“蘇堤”。  

  蘇堤上還栽植玉蘭、櫻花、芙蓉、木樨等多種觀賞花木,一年四季,奼紫嫣紅,五彩繽紛。而時序變換,晨昏晴雨,氛圍不同,景色各異。如詩若畫的怡人風光,使蘇堤成了人們常年游賞的地方。蘇東坡曾有詩云:“我來錢塘拓湖綠,大堤士女爭昌豐。六橋橫絕天漢上,北山始與南屏通。”堤旁遍種花木,有垂柳、碧桃、海棠、芙蓉、紫藤等四十多個品種。漫步在堤上,新柳如煙,春風駘蕩,好鳥和鳴,意境動人,故稱之為“蘇堤春曉”。  

  不知不覺,我們步入二樓,一排排剛勁有力的字映入我的眼帘,那便是蘇軾的代表作之一:《念奴橋·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蘇軾乃是才華出眾,有有志為了國家建功立業,卻遭陷害。他抒發了自己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羨慕古代英雄豪傑,對自己卻未能完成功業表示感慨。殊不知自己已經盡心儘力。在蘇東坡逝世二十五年後,北宋便滅亡了。 

  東坡,東坡 

  人中之最。 

  為國為民, 

  深受愛戴, 

  天公不美, 

  其遭排遣。 

  _____親筆

您正在瀏覽: 嘆蘇軾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嘆蘇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