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生必修的三門課程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必修的三門課程_2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道德 心理 法律

  摘 要:我們人類和睦相處在社會這個大千世界中,我們不能像走獸那樣生活着,追求知識和美德,健全的心態還有嚴謹的紀律應成為我們人生永遠的伴侶。 

 關鍵詞:呵護、樂以助人、健全、開朗、以身作則。

  抑惡揚善 

  近幾年來我國物質和精神正在不斷地提高,各項工作又邁向一個新的台階,社會的腳步也正在不斷向前,到處都顯示出日新月異的景象。可在這些發展的同時一些社會人的精神文明卻在倒退,他們的思想和行為就好像一股濁流,把社會這條清澈無比的河“打扮”得充滿黑暗,污穢骯髒。例如我小學學校前有一條美舍河,它原本是鳥兒的快活的天堂,是魚兒溫馨而充滿愛的家。那裡一到炎熱的夏天,住在周圍的居民都常常到那兒游泳嬉戲,人們的歡聲笑語交織成一首輕快的曲子,那時美舍河的面容就像小女孩的臉蛋嫩白潤滑,而現在卻變成了魚兒的“葬身之處”,鳥兒也不常常光臨此地。那“潔白”的衣服變成了烏黑的“抹布”。經過那裡,還不時聞到一股臭味撲鼻而來。經過調查“病源”原來是附近居民經常把廢物通通拋於她的懷抱,經過日積月累,美舍河的命運就這樣給人類殘忍地糟蹋了。 看到如此情景,我感慨萬千,悲憤交加。美舍河是我們的母親,是充滿愛的港灣,我們應該呵護和愛護她一分一秒,為什麼那些人要接二連三地往裡面倒東西,難道他們就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是違背道德的嗎?難道他們就沒有良心嗎?美舍河生他們育他們,她裡面有肥嫩鮮美的魚,當他們看到飯桌上的碗里有一條香噴噴的魚時,他們是否想到過這是誰賜予的。當他們感到炎熱時進去游泳圖個涼快時,他們是否感受到“母親”正用着手撫摸,送去無窮無盡的涼意?既然這樣,我希望那些人能知錯就改,以一顆充滿愛和道德的心去保護這一條美麗而又易“碎”的河。我也希望生活在中國這一方領土上的人們能擁有一顆保護環境的道德心,能發揚優秀的品德,抑制邪惡的行為,讓愛和道德的種子開出嬌艷欲滴的花,長出參天大樹。

  樂觀向上 

  生活本應是快樂的,但我們遇到的卻並不是春暖花開,也會有狂風暴雨,重要的是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去迎接。因此保持情緒穩定樂觀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標誌,而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一個人的全面素質中的重要部分和內容,可見一個人沒有健全的心態會在人生十字路口選擇亡路。例如曾經成為全國A級緝拿要犯人物的大學生—馬加爵。他曾經做了一件驚天動地,令人不寒而慄的事情:因室友和他打牌時耍賴皮,馬加爵在一氣之下把他的三個室友給殺害了,行兇後把屍體藏在衣櫃裡頭,但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在三亞市被一個騎摩托車的叔叔發現,隨之被逮捕。馬加爵從小是一個學習成績優異,深受老師和同學喜歡的人,可他為什麼會做如此大逆不道的行為呢?原來他自從上大學以來,經常瀏覽黃色網站,看色情碟和一些不健康的書刊報紙,也經常缺課和遲到,上課老是走神,愛胡思亂想,這無形中就給他的心理健康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就會做出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這都是心理不健康惹的禍。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時心靈就純如一杯白開水,沒有任何雜質在混和裡面。但由於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接觸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情,而在這過程中,那已不再是一杯白開水了,或許是一杯甜美的果汁,或許也是一杯黑色的水。則往白開水裡添增的東西就是你經歷的事物時受的影響。我們要能保持客觀正確的自我認識,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情緒穩定,心境開朗,就容易具備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我們青少年應以一個良好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人生中的風吹雨打,要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不要因為只遇到一些小挫折就一蹶不振,要樂觀向上。

  遵紀守法 

  俗話說得好“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句話就是說無論做什麼事要有規矩,否則就會一事無成。一個國家和民族要有各自的規矩,這個規矩就是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君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但有時有的人以自己高貴的身份和崇高的地位就可以扭轉乾坤,隨心所欲,藐視法律,以為可以擺脫法律的困擾,這種人只能是苟延殘喘罷了,遲到會受到法律的嚴重製裁的。法律好像一個安全帽,給社會生活帶來了和諧和安全,使民族的精神更加燦爛輝煌。如果沒有了法律,那麼這個國家將沒有了“脈”,漸漸崩潰;那這個民族將沒有了靈魂,如行屍走肉;而這個社會將到處充滿黑暗。可見法律的重要性是多麼大啊!我們不要以金錢多少和地位的高低來衡量法律的價值和意義。每個公民都應該遵紀守法。

   我們從身邊的小事一點一滴做起,只要擁有一顆高尚的公德心,保持樂觀心態,有強烈的法律意識,那麼我鄭重你:你已擁有了一個永久的人生伴侶,它將陪你走過荊棘叢生的人生道路,感受生活的風雲變幻和世俗的豐富情感。你人生的長街從此燈火闌珊,人生的花園從此花團錦簇,人生的太陽也從此光芒萬丈! 

您正在瀏覽: 人生必修的三門課程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必修的三門課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