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點評賈寶玉式人物-讀;紅樓夢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點評賈寶玉式人物-讀;紅樓夢有感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賈寶玉,這個<紅樓夢>中的主要人物,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他是一個不同於那個時代的"新興人類".他被人說成: 

  "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 縱然生的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 

  潦倒不通庶務,愚頑怕讀文章。 

  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凄涼。 

  可憐孤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 

  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 

  寄言紈絝與膏梁,莫效此而形狀." 

  從這首<西江月>中我們不難得到世人對賈寶玉的不一般的另眼相看. 

  "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在那個時代背景下,說出這等話的恐怕只有曹雪芹筆下的這個男子---賈寶玉了吧!這樣的呼聲是多麼了不起,此等行徑在那個時代可謂是石破天驚.賈寶玉成長在大觀園那個女人窩式的小宇宙中,在那種情況下,更好的讓他理解了女子的多才,多德,多情,正是如此,這個富家少爺的呼喊才越發引人深思. 

  賈寶玉在那個以科舉為人生成功之途的時代,卻不急於考功名,也反對他人對自己用功讀書的勸戒.他並不是不愛讀書,他也曾偷看<西廂記>且讓他痴迷;他並不是文學不精通,他也曾是大觀園提詩一大能手;他並不是不聽勸,對於黛玉的苦口婆心他也是有所改過的.他這個棄功名的行為彷彿是如今反對高考制度的個別學子一般,這種行為雖然還有待思考.但是在那個以"八股取士"為升官發財道的門檻社會裡,他卻選擇了陶淵明式的隱居,怎能不叫人欽佩? 

  賈寶玉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就是對封建禮教的反抗,這一點毫不保留的反映在愛情上.他始終認為林黛玉是他的真心愛人,可是在封建家長式的賈母的反對下,不得不使寶玉與寶釵成親.即使如此,可他也曾說過:"什麼金玉良緣,我偏說木石前盟."之類的話.雖然對事實本身的打擊力很小,可是對封建禮教的批判卻顯陋無疑.這更能體現<紅樓夢>這部小說的線索:以賈林兩人的愛情悲劇展開.從這裡,我們彷彿看到了<孔雀東南飛>中的女主人公,彷彿看到了成千上萬被封建禮教壓迫的悲劇主人公. 

  <紅樓夢>就是這樣一部古典文學的批判頂峰之作;賈寶玉就是這樣一個令人深思的"新人類".

您正在瀏覽: 點評賈寶玉式人物-讀;紅樓夢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點評賈寶玉式人物-讀;紅樓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