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江南煙雨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煙雨中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雨神的身影欠過天空。淅淅瀝瀝地雨絲 織成一幅遮天蓋地的珠簾,又如同是一層厚厚地水晶簾。可是這空靈的帘子後面究竟藏着怎樣一位絕色佳人呢?我怎麼沒有聽到她的珠釵作響;怎麼沒有嗅到她的荷包飄香呢? 

  天空中不時有一群歸鳥飛過,急急忙忙地,不知是怕雨淋濕了自己的羽毛,還是急着回去 照看巢中的雛兒呢?這一切的一切,惟有問它們自己才能知曉。雨點打在平靜的水面上,泛起陣陣地漣漪。像被蜻蜓吻過一樣。水底的青荇,在水底放肆地招搖,柔柔地在水中舞影,似乎又把我帶到那歌舞昇平的大唐盛世。鄰家的老黃狗正愜意的躺在屋檐下,悠閑地欣賞這雨景。 

  涼涼地雨水打在窗外的玻璃上,那聲音像是翡翠落在盆中的聲音。在這四季的暮年給人一種“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悲涼。偶爾有幾聲鳥叫,彷彿鳥也通人性,在為這雨聲伴奏。 

  漸漸地雨大了,變成了蘇軾的狂吭高歌,滿腹的豪情隨着這雨聲地增大而迸出胸懷,卻又輕輕地,慢慢地流淌在歷史的長河。偶爾激起陣陣浪花。秋風掃下的落葉,隨着雨水隨波逐流,飄向那不知名的遠方。像波濤中一葉無助的扁舟。不禁想起南人的“花字飄零水自流”。不知可否造次,改為“葉自飄零水自流”呢? 

  隨着時間的流逝,雨聲漸漸地停了下來,如同那琵琶演奏的《落雁平沙》,沒有了貝多芬《命運交響曲》那般激昂;也沒了阿炳的《二泉映月》那般地愁怨它已是一位看盡世間滄桑,飽嘗 人世冷暖的得道高人。得也罷,失也罷,退也罷,進也罷…一切一切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與他何干。“回首過往雲煙處,亦真亦切,晴也罷,陰也罷,已成過往…如同那千古地《廣陵散》,它已經隨嵇康去了,我們追不回來了。 

  三 

  雨還在不停地下着,不禁想起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中描寫的深閨怨婦,在輕拂着古箏 ,與這雨聲合奏,奏出這動人心弦的天籟之音。蒙蒙地天,蒙蒙地雨,蒙蒙地一切,惟獨沒有我自已。 

  此刻的江南像是一個剛出閨閣的小家碧玉。臉上帶着迷人的紅暈。在那深的望不到邊的小巷中。撐着印着有秦淮八艷畫像的油傘,在雨中獨自徘徊,不知何處才是盡頭。 

  在那西湖上,是否站着那一位不思歸的張岱呢?那雨後的青石上,蒼苔經過雨霧的滋潤,藏着耀眼的綠光。 

  時光在流逝,我們卻隨着時間遂道飛向了那遙遠的秦朝。 

  眼中出現了秦始皇那一統天下的豪邁身影,那炯炯有神的雙眼,那劍指東方,六國頃刻間灰飛煙滅地英雄形像。後人哪!你們看到嗎?你們感覺到了嗎? 

  走過了秦漢的輝煌,明清的血淚,卻惟獨感慨那風雨飄搖底南宋。荒蕪人煙的孤村,風吹雨打的蘆葦,黑暗如漆的黑夜......卻出現了那自強不息的靈魂。恍惚中他看到了自己勢如破竹攻打金人的身影,收回失去的領土。石破天驚的吶喊,鐵馬冰河阻擋不了他前進的腳步。那可悲的南宋,卻依然成了沒有根的浮萍,隨波漂流在歷史的長河。 

  雨在不知不覺中停了,幾片沒有被秋風掃盡的落葉漂了下來。彷彿那翩翩而至地蝴蝶雙雙飛到不知名的小草上,在尋找這個世界上最後的一點綠意。 

  我看痴了,天地間莫非真有這般富有詩意的畫面,難道這就是上帝的得意之筆。莫非是那精靈的靈魂?莫非是那梁山泊與祝英台化作“蝴蝶”在比翼雙飛?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