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談良知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良知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談良知 標籤:良知作文

  何謂良知?孟子曰:“人之所以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意思是人有不學習就能做的是人的本能,有不經考慮就知道的,人的良知。

  為何要提良知呢?明代王守仁文治武功,戎馬倥惚,仍不忘講學,講的就是良知。有一次一個鄉紳請他講學,問他:“除卻良知,還有什麼說的?”他用原話回答說:除卻良知,還有什麼說的!”說的多好啊!良知乃個人行走於世間的道德基礎,沒有良知,人同物就沒有什麼差異了;良知乃社會發展的要義,沒有良知的社會只有一條出路,即消失,良知乃民族的黏合劑,沒有良知的民族必會走向滅亡。

  良知是個人行為的道德準繩,2009年5月7日晚25歲浙江大學畢業生譚卓在過斑馬線的時候被快速行駛的跑車撞死,肇事的胡斌是杭州某高校的學生,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時並不諱言常和朋友飆車。時隔不久,在8月4日晚上,杭州莫干山路浙江廣電集團門口,一輛保時捷奪走了17歲女孩芳芳的生命,相比胡斌案,肇事者魏志剛同樣是開着名貴的汽車在鬧市狂飆。

  縱觀前後兩個肇事者,無一例外都是“富二代”。擁有優越經濟條件的他們是不是缺少了什麼?是良知!試想,如果他們尚有良知,那麼會為了尋求生理上的刺激而將他人的生命安全置於不顧嗎?如果他們尚有良知,那麼會“前赴後繼”地“爭當”馬路殺手嗎?祖輩父輩創造的經濟條件給他們帶來了“衣食無憂”的生活,可與此同時,精神上的教育和引導是不是就匱乏了許多呢?殊不知,優越的生活環境究竟是保證他們前程錦繡,還是讓他們連“良知”這樣做人的根本都拋在了車輪之下。

  與個人相比,良知對於社會更是彌足珍貴。有一句“笑話”如是說道:“外國人喝牛奶,結實;中國人喝牛奶,結石!”而但凡心存良知的人看到這句話想必都笑不出來。近些年來,孔雀綠、蘇丹紅、落日黃等化工原料頻頻“走進”食品,而三鹿的“毒奶粉”更是讓國人心寒。作為一名消費者,我不禁要問:企業的良知和社會責任哪兒去了?!

  再看看那些撿變質菜來賣的小商販,那些說違心話的記者,那些不以正義而以利益為目的的律師……每個人立足於這個社會,都有其特定的社會責任,而履行這種責任的動力往往就是良知的推動。由此,良知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在這個經濟高速發展,物質文明與時俱進的社會,筆者不禁呼籲:歸來吧,良知!

  湖北省浠水縣理工中專高二:瞿滿

您正在瀏覽: 談良知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良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