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感悟 闖關東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悟 闖關東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本來是無意了解這段歷史的,我不想,也不敢。我不敢去想象我的先祖是歷經怎樣的艱苦來到這裡的,我害怕我聽到那些血淚交織的故事,淚流不止,寢食不安。前幾日閑來無事,偶然間看起了《闖關東》,沒想到上了癮。短短四天,52集的電視劇,就走馬觀花地看完了。我很慶幸我沒有哭,也沒有過分的哀傷和痛苦。我問我自己,難道我是張家的不肖子孫嗎?難道我不是關東人嗎?我的先祖就是這樣闖來的啊!我應該懷念他們,體味如今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為什麼?

  後來我明白了,我不是不哭,而是哭不出來了,淚水是由心裡產生的,可是它還沒有流到眼角,就被心裡的烈焰烘乾了,那是一陣陣的激動和感慨。

  哪裡來的激動呢?就是來源於那個響噹噹的“闖”字!闖是一種大無畏的精神!這“闖”支撐了兩千萬山東人來到關東墾荒地,開礦山,下大河。在白山黑水,青天白日,千里沃野,萬畝良田構造的的舞台上演奏着紅色的激情樂章。也許,藝術家給朱開山和朱家賦予了太多的藝術色彩,很少有人會有如此卓越的才能,如此豪邁的氣魄,很少有家庭會有如此轟轟烈烈的家業,坎坷曲折的經歷。那麼請問,朱家的這一切來源於什麼呢?為什麼千千萬萬闖關東的家庭了只有朱家會有如此的成就?這來源就是“闖”字,如果沒有朱開山在老金鉤捨命拼來的金子,拿什麼去買房子置地?大家都是闖關東,可是很少有人像朱開山那樣闖。他們冒死來到關東,開了幾畝薄田,養了幾頭牲畜,老婆孩子熱炕頭就足夠了。只有朱開山是孤膽英雄,敢於上刀山,下火海,闖龍潭,探虎穴,捨命吞金,傾家相搏。如果是怯懦的傳文治家呢?恐怕老朱家只能在放牛溝過活,最好的歸宿也不過是大地主,多幾畝地,多幾口豬,不可能會有發展。可見“闖”精神的可貴精神。

  這種精神是可以遺傳的,世世代代的關東人都應該具有這種精神。有一股子闖的精神,才能面對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困難。這個“闖”有兩層意味,第一是不屈服,是對別人說的。比如,李自成起義,號稱闖王,就是為了反明朝,讓農民過好日子。闖關東,本來是不允許的,可是為了過好日子,山東人不屈服,冒死來闖。這叫做“闖他人”。第二是不保守,這是對自己說的。比如,朱家從農村闖到城市,闖出飯莊的一片天地,進而大幹煤礦產業。沒有絲毫的保守求退之心。這叫做“闖自己”。朱家把這闖的精神表現到了極致,才有了一系列的讓人刮目相看的成就。

  哪來的感慨呢?也是來源於這個“闖”字。只不過不是朱開山的闖,而是朱傳武的闖。朱傳武是我最不喜歡的人物,的確,他是挺天立地的七尺男兒,也是一個堅定的愛情主義者,更是一位具有忠肝義膽的民族英雄,他比傳文有豪氣,比傳傑有追求,他的悲壯結局引人落淚,他對鮮兒的堅貞發人深省。他是很敢闖的。山場子,水場子,軍隊,匪巢,都敢義無反顧地闖進去。可是他的闖是感性的闖,毫無理性。也許他喜歡這種自我放逐式的生活,他不想受黑土的羈絆和無味的情感的折磨。可是他讓家人夜夜丹心,日日思念,讓秀兒多少年獨守空房,這種闖是值得提倡的嗎?我們90后敢闖,動不動就離家出走,輟學在家,夢想着創出自己的一片天,結果呢?

  朱家沒有能力戰勝日寇的槍炮,那是一個民族攜起手來才能完成的事業。朱家人帶着滿腔的愛恨情仇回了山東,也許,他們又開起了菜館,也許又有了好多田地,也許不幸的在歸鄉之路上被日本鬼子殺害了。無論如何,他們還是走了,還是會有屬於自己的歸宿。

  望着漫天飛雪,望着雪上的車轍印,聽着“風雪早已覆蓋你的足跡……”後人,只有思索。



  遼中縣第二高級中學高二高二:落蒼煙

您正在瀏覽: 感悟 闖關東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悟 闖關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