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守住寧靜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守住寧靜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當地球在腳下不停旋轉,人們的步伐始終處於加快狀態,步調的節奏如鼓點般的密集,我們的生活亦如被擠在狹小的時間縫隙中,苟延殘喘。

  擁擠的馬路、匆忙的行人、加速的世界,這些進程加速的事物真的讓人生得意嗎?一味匆匆向前的步伐,只知眼望着終點,是否已讓他們錯過了路邊美麗的風景?亦如我們這些,作為人生的旅客,是否已失去了旅行的樂趣,失去了旅行的那份心情?人生的行為可以分為兩個方面:動和靜。人生需動,因為它可以推動生命的前進;而人生亦需靜,它能為你沉澱下浮躁的心,享受這世間觀賞的樂趣。

  物理上有一種定律說:“兩物不能同時存在於同一空間”。這種說法在心理方面亦可行。這世界喧囂浮躁,若將心亦留於世界這空間,將與它歸為一類。我們可以身處鬧市,但不能將心也置之於鬧市。有人認為世界喧囂,人生亦喧囂。那是因為心的喧囂。有一則禪語故事說的是:慧能大師來到法性寺,看到兩個僧人在寺前迎風飄揚的旗幡旁爭論不已。一僧說是幡在動,一僧則堅持說是風在動。慧能上前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你們的心在動。”若心寧靜,便不因這世間種種浮躁,不厭煩於世界種種。因心浮躁,則世間浮躁;因心寧靜,則世間寧靜。浮躁的心總是見那浮躁的物,寧靜的心總是見那寧靜的趣。世間喧囂與否,皆在於心的動、靜。守護住心中的寧靜,便不覺世間厭煩,人生浮躁。

  其實守住寧靜很自然、很容易。將心沉澱下來,暫緩腳下加速的步伐,漫步于田園間,見那晚風悠閑地攜着落葉散步;或目送歸巢的雀鳥迎着晚霞飛翔;亦可靜聽每一朵花兒開放的聲音;亦或聽那歸家的漁船發出的陣陣嗚鳴。心中沉靜了,心想幸福亦是如此容易。接住一顆自然賜予的果實,細細品味那份寧靜,心便豁然開朗,不覺世間喧囂,不厭世間浮躁,兜兜轉轉,時光如此寧靜,於生活之中便可輕易捕捉到它的美。朱子有一首詩說:“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心若寧靜,那麼在其眼中,世界便也如此恬淡、安逸了吧。心中寧靜,萬物生趣。

  諸葛亮在《誡子書》寫道: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唯有靜下心來,摒棄浮躁,於靜中學習,於靜中反思,方能不斷超越自我、追尋夢想。

  靜之物不在世間,而在本心。本心若靜,則世間靜。故守護心中之靜,便可守護世間之靜。

  高二:胡夢蝶

您正在瀏覽: 守住寧靜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守住寧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