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寒屋數載一掘萬字紅樓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寒屋數載一掘萬字紅樓_1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寒屋數載一掘萬字紅樓 標籤:紅樓夢作文 紅樓作文 紅樓一夢作文 夢紅樓作文

  紅樓開卷作者自雲,歷過一番夢遊,念當日女子之才德,方成《石頭記》。吾初睹此開卷,實則令人感慨萬千。雪琴歷盡艱苦,寒屋數載,終病亡閣中,只為紅樓一現。只為在他的有生之年讓其作品綻放於他短暫的生命旅程中,這對於他,就已經足夠了。紅樓就是他生命的再續!

  曹家宗祖乾隆年間就任江南蘇州織造,曾接駕三次,在當時來看,已是當地的名門望族。“樹倒猢猻散“曹父-曹寅去世后,富足一時的曹家也漸漸走向末落,雪琴在外親的扶持下住進了北京的老屋。“連天衰草,豈獨蒹葭。匝地悲聲,無非蟋蟀。”蕩蕩空院,盛況已成過眼雲煙。殘鏡中的雪琴決定着書——直至他生命終結!但其書中並沒流露出他對貧困的絲毫抱怨,更多的是他對以往生活的回憶和感嘆!因為往昔的生活才有他如今的深深感嘆,才有沉默中的紅樓開筆。

  紅樓備註脂硯齋平輿:“雪琴屋中數人,乃書中原型。”為記錄當時之女子,為寫好當今人們口中的“封建縮影”,雪琴找到當日家中眾多婢女,一一了解,只為留下被當時社會遺忘的“閨閣英氣。”只為將己慕已久的女子才氣滲入《紅樓》。

  時光流轉,昔日的《石頭記》一走進現代的古典文學專集。世人對着《金陵十二釵》的青睞更是倍增!我且不談劉心武百評《紅樓》更要着手更續;且不說老舍。郭沫若等紅學家對《紅樓》的至高評價;且不提鄧婕。歐陽奮強等對電影版《紅樓》的深深付出。單論其內容,就足以讓人嘆服這竟在的手記,足以展示雪琴數年累積而後薄發的精彩!

  書中人物過百,性格迥異,堪比西方文學巨匠——莎士比亞作品的所有人物;其故事情節更是曲折感人,讓人嘆絕。從飲食到建築,從園藝到習俗,生活的方方面面無不涉及。怡紅院的鏡面房間,稻香村中的田園風光,蕪蘅苑中的雨打芭蕉,瀟湘館中的夜風斑竹,精彩的展現無不令人叫絕。這無與倫比的描畫不是偶爾而是必然。二十年的起起落落,因為認真的體味了生活,因為嘗到人生的無謂,才能在這段站的故事中把生活的美展現的淋漓盡致。

  因為生活的厚積,透過指縫看流年,看出感動,描畫出這動人的文字,讓人驚羨!

  “一個是枉自嗟呀,一個是空芳牽挂,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雪琴的文字功底更是無與倫比,書中的讖語讓人回味無窮;一個襲人一句簡短的詩——枉自溫柔和順,空雲似桂如蘭;一個晴雯一副深思的對聯——只為紅綃帳里。公子多情,始信黃土壟中。女兒命薄;一個可卿一句悲涼之談——畫梁春盡落香塵;一個收尾一段頌歌——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一本《石頭記》一篇《葬花吟》,一段《桃花行》一曲《枉凝眉》。“雪中詩社海棠吟,蕪蘅瀟湘才中才。”這一切的‘絕’難道不是來自他多年苦苦的積累!

  雪琴有着目標,有着夢想,在離開的瞬間,他把夢想,把一切的思想留給了紅樓,把才華貼上了每個字眼。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空空道人,是真是假,是離去富貴的的曹沾。晚年的他生活落魄,但有其弟棠村。偶伴甲戍本眉。脂硯齋的陪伴;二十年的富貴悄悄離去,但有如今貧困潦倒的‘相守’。真真假假的生活在沉積,幾多淚水幾多笑偷偷藏進了雪琴帶血的小說中。

  “深深感嘆,點點淚滴,富富貴貴,僚潦倒倒,有有無無,無須再證,至此乾淨。”一隻木魚,一桿憂傷,一地白雪,一地留戀。跪下的瞬間,一切都結束了。繁華末了,回憶斷了。轉身的瞬間,結束了誓言,葬送了絳株神瑛的約定。消去警幻前得挂號,如封建銷去了人情。這歷史籠罩下的紅樓註定“人去樓空巢也傾”。

  灑下一剖凈土,讓“自由”在賈府崩落的瞬間於天地比翼雙飛!紅樓倒,雪滿天。一縷香,隨風散,今夜樓空……

  感;——“沉默一宿只當永久沉淪,爆發一瞬道出前因後果”。

  陝西省咸陽市天王中學高二:楊文

您正在瀏覽: 寒屋數載一掘萬字紅樓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寒屋數載一掘萬字紅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