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我看《夢遊天姥吟留別》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夢遊天姥吟留別》_2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小景

讀過《夢遊天姥吟留別》這篇文章,我突然發現這彷彿並不是借夢遊體現寄情山水,告別東魯諸公,而是敘述自己官場不利,對貪吏的諷刺和期待統治者的醒悟和改變。“夢遊天姥吟留別”指的是他在官場失利后對官場暫時的告別。 

於是,我對全篇文章,以我的觀點,進行了我自己理解出的解釋: 

/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做官的人告訴李白,如今官場迷茫,想要找到一個真正的靠山維持自己的官職很難。 

越人語天姥,雲霓明滅或可睹。 

清白的官談起貪官,也只能隱約其詞,不敢與他們做鬥爭。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 

如今貪官的勢力非常大,有一個勢力最大,甚至是覆蓋了整個天下。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就連皇上手下那麼多的勢力,對他們也要畏之三分。 

/ 

第一段講述的是李白從官場友人中的聽言,並未提出他自己的意見,他的內心還是想當官的,也許前面正是他友人勸述他官場險峻之言。 

可李白卻還是寫下:仰天大笑出?去,我??是蓬蒿人。 

/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我想要當官,可未想過竟然一下子被唐玄宗親自召見。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我的朋友們(玉真公主、賀知章)推薦了我,讓我被任為翰林供奉。 

謝公宿處今尚在,綠水蕩漾清猿啼,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謝靈運的不屈,自我精神還在,我也要讓自己濁淤泥而不染當一個清官,用謝前輩的精神,走向事業的顛峰!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在事業的一半就受到皇帝的寵愛,卻也在空中聽得見了貪官的種種事例與行為。 

千岩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正在我的前方的路有好多,在我迷戀着這種嚮往的感覺時,發現自己已經被貪官的勢力所包圍,前途也不再是一片光明。 

熊咆龍吟殷岩泉,深林兮驚層巔。 

貪官的勢力和皇帝在朝政中爭鬥,使整個官場都害怕以至於混亂了。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我心中沉沉的,想要發泄,這種感覺像水生出的煙一樣瀰漫到我全身。 

列缺霹靂,丘巒崩摧。洞天石扇,訇然中開。 

突然我被貪官盯上,把我從事業的山坡上推落下來。貪官勢力之門,突然向我完全打開,讓我看清了他們醜陋的面孔。 

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台。 

可他們的勢力真的是像天空一樣浩蕩不見底,太陽和月亮都為我照亮了他們所掠奪財富。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 

他們豪華奢侈,用錢收買着人心,我漸漸發現身邊的人都從門中下來了。 

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 

他們甚至能讓老虎(伴君如伴虎,我認為這裡的老虎指皇帝)為他們撐腰打鼓,利用着鳳凰(我覺得是指皇后,或者皇太后的勢力)為他們引路。他們人密密麻麻,非常眾多。 

忽魂悸以魄動,恍驚起而長嗟。 

忽然我的靈魂害怕得動搖了,猛然被自己驚動,長長得嘆了口氣。 

惟覺時之枕席,失向來之煙霞。 

醒悟過來時我只有可以住的地方,一無所有,但是以前那種對官場的好感也隨着迷霧散去,看清之後消失了。 

/ 

這一段主要講述了李白自己從進入官場到被官場排擠的事情,其實李白對唐玄宗也並不滿意,對自己惟有一個空官職不滿,而李白率直,自大的性格也讓他很快被高力士等小人盯上,終於蒙讒出京。不過他在這裡開了眼界,增長了見聞,對當時日趨朽沒落的朝政有了感性認識。 

/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世間的事情都是這樣的,像流水一樣一直流淌着。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可是別去的君王心什麼時候能夠回來?只須給清官一些發揮的空間,隨着他們去調查各地吏,使貪官的勢力減少,甚至滅絕。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怎麼能夠低頭彎腰給權貴服侍,讓我,讓我們百姓不得開心! 

/ 

最後一段是對君王的告誡,希望君王能夠醒悟過來,不再容忍貪官,將他們打下台去。讓李白這樣的清官,讓百姓都滿意。 

/ 

這便是我對整篇課文的理解,當然我也查閱了很多當時(天寶三載744年李白進入長安做官至當年李白官場失利離開長安)李白的詩作,自豪得發現我的想法也並無道理。李白在未曾做官時曾寫下《蜀道難》: 

/ 

噫吁?劍?:醺咴眨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 

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 

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 

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 

/ 

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 

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岩巒。 

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 

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f岩不可攀。 

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 

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 

/ 

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 

飛湍瀑流爭喧?,?崖轉石萬壑雷。 

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 

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所守或匪親,化為狼與豺。 

朝避猛虎,夕避長蛇, 

磨牙吮血,殺人如麻。 

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 

/ 

整首詩歌體現出李白對朝政的關心,他描繪了秦國蜀道上的奇麗驚險的山川,反映出他對社會的關切以及憂慮。 

/ 

官場失禮后,李白離開了長安,但是他並未放棄了做官的念頭,就在離開之際,寫下了《行路難三首》: 

/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 

最後一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反映了李白認為官場失禮總是會有,總有一天他會達到理想的彼岸。體現出李白對自己做官還是抱有希望的,也反映出他還是關心着官場,想用自己之力改變官場的想法。 

/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雉賭梨栗。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 

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折節無嫌猜。 

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黃金台? 

行路難,歸去來! 

/ 

這首詩表現了李白對功業的渴望,體現出在困頓中仍然想有所作為的熱情,他嚮往象燕昭王和樂毅等人那樣的風雲際會,希望有“輸肝剖膽效英才的機緣”。篇末的“行路難,歸去來”,反映出李白的離去不等於要消極避世,並且也不排斥在此同時他還抱有它日東山再起“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幻想。 

這兩首行路難都突出了李白對官場還存在着希望,希望自己可以東山再起,同時也論證了我的觀點:李白並非想要退出官場隱居山林,他還有東山再起的念頭,希望統治者可以嚴懲貪官污吏,讓清官執政,讓百姓生活安康。 

/ 

不僅如此,李白在自己臨終前自己還承認自己一生都有遠大的理想,而又非常執著於理想,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追求了一生,寫下了《臨路歌》。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餘風激兮萬世, 

游扶桑兮掛石袂。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 

這一切的一切都體現了李白抱着赤子之心對為國家為社會作貢獻的決心,這種決心往往也不是一次失敗或者兩次失敗可以磨滅的,所以說,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與上述三首詩幾乎同一個時期的作品,也很可能隱含着他對國家的抱負,所以我大膽地這麼理解,來談述“我看《夢遊天姥吟留別》”。 

/

您正在瀏覽: 我看《夢遊天姥吟留別》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夢遊天姥吟留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