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看諸葛亮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諸葛亮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劉備與諸葛亮,猶魚與水,兩人的關係被視為最理想的君臣關係。劉備臨終託孤那幾句,也被視為肺腑之言。不過,竊以為,劉備決不希望諸葛亮取代他的兒子,這樣說是基於客觀事實。劉備活着時,軍政大事全仰仗諸葛亮;他死後,諸葛亮必定成為蜀漢實際上的最高統治者,若有二心,取代劉禪如探囊取物。劉備高明地說出這番話,諸葛亮只有感激涕零,對天發誓的份了。劉備又遺詔劉禪:“你與丞相共事,如事乃父!”他希望保住劉氏皇位,作為回報,軍國大權交給諸葛亮。諸葛亮與劉備,共同治理蜀國,得心應手而妙不可言! 

  劉禪牢記父命,封諸葛亮為武鄉侯,以丞相兼領益州牧,全權處理國事。《三國志》說:“政事無巨細,咸決於亮。”劉禪只是蜀漢的一個象徵而已。 

  ? 人人都指責劉禪庸碌無能,把他說成一個昏君。陳壽寫《三國志》,給劉禪的評語是“昏暗”兩字。劉禪果真如此嗎?? 

  首先,劉備並不認為劉禪是個低能兒。劉備有知人之明,況且“知子莫若父”,如果劉禪果真昏憒無能,做父親的能全然不知嗎??

  其次,人們說劉禪昏憒,往往援引此事為證:蜀亡,劉禪過往洛陽,司馬昭設宴款待,歌******唱蜀歌,跳蜀舞,在座蜀臣悲不自禁,唯劉禪談笑自若。第二天,司馬昭問他“思蜀否?”他竟說“此間樂,不思蜀。”實際上,這正是劉禪的高明之處。試想,如果他說思蜀,還能活命嗎?? 劉禪不是聰睿之人,但也決不昏庸。他之所以無所事事,是因為“政事無巨細,咸決於亮”,他實際上連個旁觀者都不是。?

  諸葛亮北伐前,向劉禪上了一道奏本,即著名的《出師表》。 

  在表中,諸葛亮表達了他對劉備的耿耿忠心,矢志北伐中原,興復漢室,以報劉備知遇之恩。其心之忠,其志之堅,讀之令人肅然。另一方面,表中又透露出諸葛亮與劉禪之間各種不和諧的跡象。例如,諸葛亮強調,皇宮與相府的步調已不大一致。至於怎樣不一致,史無明文。但可以肯定一點,不能一致是因為劉禪自作主張而造成的。諸葛亮對此很不滿,他的反應是讓郭攸之、費?、董允等干預乃至監管皇宮事務。這時,劉禪已經二十歲了,不僅國事不能過問,就連皇宮之事,不論大小,還必須向諸葛亮指派的人請示。若以“擅權”論,諸葛亮在中國歷史上眾多權臣中,是名列前茅的。通觀《出師表》,不像一個臣子的奏本,倒像一個嚴厲的父親在冷酷地教導不懂事、不聽話的孩子。 

  當然,劉禪決非賢明君主,蜀漢就是亡於他之手。這一方面是因為諸葛亮連年北伐,使蜀漢國力大耗,此消彼長,更非魏國對手。另一方面,這劉禪即位以後,諸葛亮把一切事情都攬在手中,沒給劉禪任何鍛煉的機會。 

  所以,我認為,從某種程度上,對蜀漢來說,成也諸葛,敗也諸葛。諸葛才是蜀國的真正主宰! 

  ?

您正在瀏覽: 我看諸葛亮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諸葛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