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大材小用”,不如“小材大用”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材小用”,不如“小材大用”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大材小用”,不如“小材大用” 標籤:不如作文 誰說女子不如男作文 遠親不如近鄰作文 “小精靈”作文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加拿大蘭德斯塔德公司於2012年,在全球32個國家,通過網上問卷形式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覺得自己大材小用的人,比例最高的是中國,高達84%。

  覺得自己大材小用,這種心態很要不得。

  覺得自己大材小用,不管實際上自己真是“大材”,還是實際上只是“小材”、庸才,都是一種有問題的心態。這樣的人,會盲目自大,孤傲不群,委屈不滿,牢騷滿腹,蔑視領導,看不起群眾,工作萎靡不振,進而放棄努力,大事做不來,小事不願做,拿不出優異的表現和成績,最終即便真有聰明才智,也必然蛻化為愚蠢平庸。

  如果自己真是個“大材”,就不需要害怕大材小用,就應該更加勤奮,以卓越的表現和成績,讓人佩服、稱讚,從而實現“大材”大用。漢武帝認為司馬遷根本不是人才,但是司馬遷以他的《史記》向歷史證明了自己的偉大。李白認為“天生我材必有用”,儘管唐玄宗不認他這個人才,但是李白以自己的詩篇,證明了自己實在是中華文化的天才。歷史發展雖然確實埋沒了許多人才,但是也讓更多的、數不勝數的英傑、偉人,如耀眼的繁星。體育比賽總有黑馬殺出,演藝界常有新人湧現,都很能說明真正的人才是不可能永遠被埋沒的。

  與其覺得自己大材小用,不如認為自己小材大用。

  確實存在,只是靠着“朝里有人好做官”或者“有錢能買官來做”,因而被“大用”了的“小材”。這些平庸無能,甚或尸位素餐的“小材”,誤國誤民,當然是為人所不齒。但是,我們應該相信,絕大多數被“大用”的人,確確實實是具有真才實學的“大材”。況且,許多事情,並不是你發發牢騷就能改變的;重要的是你自己做得如何?

  值得我們稱讚的是,那些覺得自己小材大用,而實際上很有可能不是“小材”,只是為人低調、謙虛的人。這樣的人,必然能夠踏實肯干,勤奮好學,以勤補拙;這樣的人,必然領導器重,群眾佩服;這樣的人,必將進步地快,即使真是“小材”,也必然能終將成長為“大材”。

  你以為自己是大材小用,還是小材大用?這項調查很有意義,它告訴我們,人的一生事業,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心態。

  (20121218)

  附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加拿大一家專門從事人才招聘的公司——蘭德斯塔德公司,於2012年7月到8月之間,在全球32個國家,通過網上問卷形式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覺得自己大材小用的人,比例最高的國家是中國,高達84%,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是土耳其78%和希臘69%。全球感到自己小材大用的比例最高的三個國家分別是意大利47%,日本42%和智利41%。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題目;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這是本人根據網絡新聞編輯的原創作文題。)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二: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大材小用”,不如“小材大用”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材小用”,不如“小材大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