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標籤:臨川作文 蜘蛛結網作文 不如作文 誰說女子不如男作文

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人生的道路不是唯一的,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 

  ——題記 

  有一篇文章,說有一隻蜘蛛在大森林中出生了。它認識了很多動物,但它卻在上帝面前大哭,說它太不幸了,是整個森林中最可憐的動物:野兔、黃羊可以自由自在地吃青草;狼、獅子有自己的不是本領,而它自己,飛不能飛,跑不能跑…… 

  可上帝聽了,要它自己去挖掘自己的長處。它終於學會了織網,自己也十分開心! 

  每每我讀了這篇文章,我都有許多想法。讓我們來一起分析! 

  起先,蜘蛛錯在了什麼地方?低估了自己,以為自己什麼長處都沒有。後來聽了上帝點撥思路的一番話才恍然大悟。俗話說得好:“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意思就是說:在河邊羨慕魚,不如退開一步,自己尋找自己的長處(結網)!這句話說的不錯,的確,你羨慕別人的長處有用嗎?難道你羨慕他一下就能把別人的長處學到?當然不行!所以,自己獃獃的還不如去挖掘長處,說不定更有用呢! 

  人生的道路不是唯一的,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確,比喻的形象一些比如:你現在在海灘邊,看見別人吃烤腸,自己看着但沒有!那你還不如去吃你自己有的東西呢! 

  這雖然只是一個淺顯易懂的例子,但也恰恰說明了這個道理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但是如果不懂這個道理,會造成怎麼樣的後果? 

  中國籃球隊的主力將是姚明。可以這樣說,中國籃球隊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他的身上。可是你想過嗎?中國有多少個姚明?一個?他能在體壇上打多少年?什麼時候退休?這都是有時間限制的!所以,與其把希望全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不如自己多訓練幾個人,做姚明退休時的替補,這難道不是更好的方法嗎? 

  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潛力無限!

您正在瀏覽: 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臨川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暫無評論